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让年轻一代看到扬剧的前景和奔头!“扬剧王子”李政成不遗余力“浇灌”人才之树
2020/10/23 07:4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汪滢  

  10月19日,一直为各种公演和活动而奔波的扬州扬剧研究所当家人、“扬剧王子”李政成终于回到家。他打开手机给记者看热闹的练功房视频:“你看,孩子们下班后在练功房各占一角苦练基本功。作为扬剧传承发展的带头人,要说我这5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完成了老中青三代的梯队建设,为扬剧培养了一批勤奋优秀的年轻人才,他们是未来20年推动扬剧发展的‘宝贝疙瘩’。”

  这5年,是扬剧人才之树开花结果的5年。2014年,中国戏曲学院破天荒开设扬剧专业本科班,扬剧研究所的徐梦雪、汪媛等13人成为扬剧史上首批大学本科生。被李政成“复兴扬剧”的诚心打动,中国戏曲学院相关人士3次来扬州实地考察,最终拍板决定招收扬剧学员。这批孩子2018年一毕业就挑起了大梁,之后在全国戏曲界各类比赛和演出中屡获大奖。对没能进入戏曲学院深造的青年演员,扬剧研究所则延请京剧、昆剧、秦腔、晋剧等众多剧种名家名角裴艳玲、谷好好、齐爱云等,教戏谈艺、开设讲座。不惜代价“送出去”“请进来”,加上院团老师传帮带,扬剧新一代在快速成长。

  武戏打底、文戏立身,以扬剧为根基,向京、昆、梆、越等多剧种学习。“戏曲人首先要把传统的‘袖口’扎扎紧,无论是传统题材还是老戏新排、现代戏、历史新编剧目,都离不开前辈留下来的真功夫。”李政成举例说,2018年创排《鉴真》时在最后一场戏中刻意考验青年演员的传统功力,“让男演员甩动长水袖来体现海浪的波涛汹涌,融合舞蹈、武术和戏曲动作,这是扬剧的创新,没有扎实的传统底子就没法完成。”

  2018年,扬剧研究所搬进了扬州文化艺术地标——扬州戏曲园。“现在有很大很漂亮的练功房,孩子们享受的是百分百工资待遇。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更要事业留人。演员就是要演,学到的东西要靠舞台来检验。”为青年演员“搭台唱戏”,是李政成这几年不遗余力在做的事。

  这两年,扬剧研究所不仅让年轻人在老戏《百岁挂帅》《秦香莲》中担纲主演,还为他们量身打造新编历史剧《七巧环》和新编现代戏《血色浪漫》。“国庆节期间刚排完的《血色浪漫》已经演了一场,过去一名戏曲演员可能十几二十年也等不到一场新编戏,而这批年轻人一出校门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大戏。”扬剧团排练厅被做成了小剧场,观众席是电动的,平时收起来靠墙边,演出时拉下来可以坐183人,以增加年轻演员的舞台实践。“刚排演的《秦香莲》,5组青年演员一起学,本来是为了挑最好的,结果发现都有上台水平。怎么办?有了小剧场,练、排、演‘一条龙’,每周演员们都能在这里彩排、进行专场演出。”负责《秦香莲》教学任务的著名扬剧演员葛瑞莲高兴地说。疫情期间,小剧场演出通过网上直播小“火”了一把。

  这5年对李政成本人来说,也是特别有意义的5年。2018年12月2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新年戏曲晚会上,以全国“时代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32年守岛故事为题材的扬剧《夫妻哨》登上舞台。“新年戏曲晚会是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一年一度的戏曲界高规格‘盛宴’,《夫妻哨》从接到任务到排演通过只花了短短3天。2017年到2019年我连续3年在这个晚会上亮相,从联唱到独立节目,看上去是我个人的荣誉,其实展示的是一个剧种的实力和骄傲。”

  《衣冠风流》是扬剧“走”得最远的一台剧目。随着2013年打造的这部新编历史大戏在全国各地巡演,扬剧有了更广泛的影响力——2017年同名扬剧电影开拍,拥有百年历史的扬剧有了首部用4K电影技术拍摄制作的戏曲电影;2019年4月获得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音乐电影奖”;今年8月30日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掀起观影热潮。作为主演之一的李政成说:“观众起立鼓掌时,我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

  9月23日,北京,运河论坛;25日,南京,中秋戏曲晚会;27日,扬州运河嘉年华;29日,上海白玉兰奖30年大庆……李政成9月下旬的行程表排得十分密集。“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很累,但我必须去,这一方面说明扬剧有魅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年轻一代看到扬剧的前景和奔头。”

  新华日报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