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您的名字终于和战友们在一起了” 烈士纪念日前夕扬州两位烈士“归队”
2020/09/30 17:42  扬州晚报-扬州网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在烈士纪念日前夕,经过多方努力,苗昆和张健这两位烈士的名字,分别补录进扬州市宝应和江都的“烈士英名录”里。

  2019年,扬州晚报策划推出了“重生之路·寻找烈士”系列报道,帮助牺牲在他乡的烈士寻找回家的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接到了两份特殊的求助,宝应籍烈士苗昆和江都籍烈士张健的家人反映,这两位烈士分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家属后来收到过“烈士证”,但近年来发现“烈士英名录”上却没有他们的名字。由于在漫长岁月中,“烈士证”不慎遗失了,家人没有办法证明他们的烈士身份。 接到求助后,记者和志愿者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能够证明他们身份的资料。这两位烈士的名字,分别补录进宝应和江都的“烈士英名录”里。

  接到求助后,记者和志愿者终于找到了能够证明他们身份的资料。这两位烈士的名字,分别补录进宝应和江都的“烈士英名录”里。

  苗昆的名字被加入烈士英名录中

  苗昆的名字刻上了烈士英名碑,今天将举行纪念活动

  “苗昆烈士的名字刻到了‘烈士英名碑’上了!”昨天上午,苗昆烈士的家人苗月顺告诉记者,宝应县烈士陵园已把苗昆的名字刻上了石碑,同时录入到国家烈士褒扬名录里了。

  苗月顺在“烈士英名碑”前拍摄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有许多烈士的名字,苗昆的名字是新添加上去的。

  “烈士陵园还制作了苗昆烈士事迹展板,并将于9月30日举行为烈士纪念活动,我们家人都很高兴。”苗月顺表示,感谢本报记者和志愿者为寻找和证实苗昆烈士的身份所做的努力。

  寻找经过 高邮市档案馆老档案里发现苗昆烈士的名字

  去年12月17日,扬州晚报道了宝应籍烈士苗昆牺牲75年、名字却没有被革命烈士英名录所记载的情况。苗昆的家人苗月顺向记者出示了1949年11月4日由苏北扬州行政区专员公署签发的“烈属证”,以及当年苗昆的直接领导汪良同志口述的材料。遗憾的是由政府发放的“烈士证”在漫长岁月中遗失了。报道刊出后,引起了许多热心人士的关注。12月20日,高邮市档案馆张丽同志查阅了有关老档案,发现一张烈士名单,其中记载了苗昆烈士的名字。

  “这份名单年代比较早,记载着几十位烈士的名字,大多是高邮籍,在名字后面注释了所属乡镇。苗昆在第3位,后面括号里的注释是‘外地’,显示他不是高邮籍。”张丽将这份名单转交给宝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宝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苗昆及苗寿琳(苗昆原名)等信息进行了核实,随后整理材料上报省主管部门。近日,苗月顺收到了好消息,经审核,苗昆的烈士身份得到了证明,已录入烈士英名录。

  苗昆烈士事迹潜伏临泽侦察并策反伪军,被敌人称作“大阎王”

  苗昆原名苗寿琳,为他改名的是曾任扬州行政区首任公安局长的汪良同志。1943年春,高邮县委成立敌工部,汪良任副部长,汪良是苗昆的直接领导人。苗昆受命潜入到伪111团的驻地临泽镇,开展侦察、策反工作。因为情报泄露,伪军经常吃苦头,他们把苗昆叫做“大阎王”,对他恨之入骨,一直设法把他找出来。1944年秋,由于叛徒出卖,苗昆被伪军秘密逮捕。苗昆受尽酷刑,也没说出敌工站的位置和站长汪良的行踪。敌工站曾多次设法营救,但未能成功。1944年12月16日,敌人将苗昆杀害。苗昆牺牲时,年仅21岁。

  张健烈士名字被补录进烈士英名录

  张健烈士的墓找到了,他的名字被记录进英名录

  大韩庄是山东省临沭县郑山镇的一个村庄,今年7月28日,很多村民参加了村子里的一个重要活动:村东头烈士墓主人的家人找来了!

  1948年春,张健烈士在一次执行任务的途中牺牲,当时部队驻扎的“大韩庄”村民为烈士举行了葬礼,有位老人家特意捐出自己的寿材用来安葬烈士。

  7月28日这天,村民们赶来,把烈士的遗骨从墓中搬移到骨灰盒里,然后由专车送往滨海革命烈士陵园安葬。与此同时,根据张家保留的“烈属证”,烈士墓中遗物以及村民口述内容,证明了张健的烈士身份,江都烈士陵园将张健的名字记录进了“革命烈士英名录”。

  寻找经过 苏、鲁多地志愿者联动,终于找到了“大韩庄”

  2019年3月,江都区大桥镇居民张广世向记者求助,称爷爷张健于1948年牺牲在山东,家里收到了“烈士证书”和“烈属证”,但是近年来他在扬州烈士名录上却没有查到爷爷的名字。他想拿“烈士证书”去登记,却发现家里只剩下一张“烈属证”,“烈士证书”竟遗失了。

  张健的战友曾提供了张健埋葬在一个名叫“大韩庄”的村庄东边、用棺木下葬等信息。于是记者根据这些信息,发动志愿者寻找位于山东或苏鲁交界处的“大韩庄”。很快,盐城、徐州、临沂、枣庄、肥城等多地的志愿者及历史爱好者联系记者提供信息,经过梳理,最后认为位于苏鲁交界处的临沭县郑山镇大韩庄最符合特征,而这个大韩庄村头恰好就有一座烈士墓,在村民记忆中,这位烈士是扬州人,姓张。只是由于年代久远,木制的墓碑已经不见了。

  今年7月28日,临沭县及郑山镇有关部门把烈士遗骨迁往烈士陵园,根据棺木中的遗物及村里老人口述内容,证实这位烈士正是张健。

  临沭县人民政府为张健烈士墓立碑

  张健烈士事迹负责征兵及训练新兵工作,在执行任务中牺牲

  张健原名张正宏,参加革命后改名张健。1945年之前,在吴桥协和乡担任指导员,负责征兵和训练新兵的工作。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新四军调集8万兵力到山东和冀东,保障与发展山东根据地,这段历史被称为新四军“北撤”。张健正是新四军“北撤”的一员。张健随部队到达山东后,仍然负责征兵和训练新兵的工作。1948年,张健烈士在一次执行任务途中牺牲。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