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在道德星空下前行 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扬州邗江
2020/09/29 22:34  交汇点新闻  汪滢  

  交汇点讯 9月29日晚,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来到扬州邗江区。最美渔村带头人刘德宝来了,一瓣馨香护弱小的徐明峰来了,悬壶济世的“省钱大夫”刘刚来了……济济一堂的交流现场笑声中有感动,追忆中有热泪。

  名单中唯一没能到场的是广陵区汤汪乡东晟社区党总支书记闵敏。 8月11日, 36岁的闵敏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她深爱的事业。在从事基层工作14年的职业生涯里,她任劳任怨,勤勉努力,像一个陀螺不停歇在社区运转,凡事想在前,做在前,把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她所在的社区,6000多常住居民分散在7个小区。为了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2018年,她在小区建立“民情茶馆”,并配备了《民情簿》。今年疫情期间,她奔波在一线,三个月瘦了十多斤。倒下前,她还在打最后一个工作电话。交流现场闵敏同事丁思雨给大家带来了一本工作笔记,里面记录了去年闵敏超前谋划的“三件喜事”:盖一座“微凉亭”、加装一部电梯、推动三里新村老小区改造。如今东南新城第一部老小区电梯刚刚安装完,她却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岗位,“虽然我们的闵书记走了,但是我们作为她的接棒人,一定会完成她的遗愿。”台上台下泪洒当场。

  人生轨迹各异,目标梦想不同,但在敬业爱岗的道路上,邗江方巷镇沿湖村的刘德宝十六年来也有一样的奋斗坚守,一样的责任担当。带着乡亲经历了水产养殖和发展民宿两次产业转型,他把一个当初无立锥之地的渔村打造成“国家级最美渔村”。

  医者仁心,一年只休息十几天的乡村卫生院医生刘刚被称为“省钱大夫”,手机里存有7000多患者的联系方式和微信号,24小时不关机,利用零碎化时间通过微信为4000多个微信好友患者提供数万人次点对点一对一常见疾病的免费诊疗和咨询服务。因为给病人治病他自己不幸感染了乙型肝炎,“这就像抗击新冠疫情一样,直面危险、不怕挑战是作为一个医生的本性。”

  邗江好军嫂周忠燕十年来一直对儿子隐瞒丈夫在西藏牺牲的消息,直到孩子十岁才把实情和盘托出,并带儿子重走父亲当兵之路。这次虽然周忠燕也来到了交流现场,大家却不忍心让她再一次叙述伤痛,现场用故事朗诵的方式陪这位烈士的妻子一起缅怀她亲爱的丈夫、舍身的战士,并向她献上一捧如火的杜鹃花。

  怕水的邮递员王一成奋不顾身跳水救下一家四口,凭借的是不凡的勇气;郁伟根和刘素云关键时刻冷静求证,抓住潜逃20年的杀人犯显示的是过人的睿智。没有豪言壮语,都是千钧一发之际的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感动一个人,感化一座城。道德模范传递的是最能打动人的精神力量。20多年来徐明峰斥资300多万资助了156个孩子,谈到自己的善举,他却说,24年前一无所有来到扬州打工的他一直以来也是受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关爱,现在的他才有能力帮助到更多的人。开着一家小理发店的戴生香,多年来免费为几百位老弱病残居民上门理发,还成立了“心相连”团队,组团把温暖送到弱者身边。她却说:“我服务的这些老人中,有一位老人一直在默默资助三十多个孩子,她才是我的偶像和榜样。”

  近年来,扬州邗江区积极培育各类道德典型,全区已有1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4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1人荣获“扬州好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做一个好人多么好,到处荡漾爱的微笑。”一曲《好人》把活动推向高潮,现场为第五届邗江区“十佳新人新事”颁奖,并发布2020年第二季最美扬州人、扬州好人及最美志愿者以及2020年9月江苏好人和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榜单。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