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产业配套好 合作伙伴强 发展路径对 扶持措施实 扬州科学打造“三力”汽车城
2020/09/23 09:1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汪滢  

  “看瘦西湖瘦,品轻量化轻”,9月22日,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在扬州揭幕,包括多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及国际组织代表等500多位专家出席本次活动,中外150家企业参展,10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汽车人”齐聚扬州。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介绍,“扬州人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具有区域集聚力、全国竞争力、世界影响力的‘汽车之城’。”

  为了圆梦,扬州上下长期埋头苦干,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成为扬州的支柱产业和前景看好的优势产业。随着上汽大众、潍柴亚星、江淮汽车、中集通华等一批整车项目和重大零部件项目落户扬州,该市已经形成了从整车到配套、从生产到研发的完整产业生态链,产值突破千亿。

  目前,扬州汽车及零部件规上企业272家,各类整车产能达70万辆。上汽大众扬州基地具备年产量40万辆的生产能力,中集通华的集装箱运输半挂车一直稳居国内市场产销量、占有率“双第一”。同时,零部件配套能力强,已形成仪征汽车工业园、江都汽车产业园、扬州(邗江)汽车产业园三大园区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尤其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方面,扬州已经基本形成覆盖制氢、储氢、电堆、燃料电池、整车和研发制造等主要环节的产业链。

  今年,扬州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建立对接平台,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汽车产销从5月开始开票销售和入库税收实现正增长,6月开票销售和入库税收大幅回升,同比上升26.8%和103.3%。截至目前,全市汽车产销量累计均超20万辆,车企均已达到满产状态。

  汽车轻量化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作为汽车产业一项共性关键基础技术,涉及材料、工艺、装备、零部件、整车等上下游产业。

  扬州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持续在扬州举办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并拓展至新能源、燃料电池、智能网联等领域,联合推动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共建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研究院;联合推动高端人才引进等。

  与此同时,扬州科学分析地方产业在长三角的比较优势,找准定位,精准识别新技术变革中适宜地方发展的新机遇,不盲目追逐热点,充分考虑其与地方发展的契合度,扎实做好技术研发。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围绕产业研究、科技服务、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合作,引导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去年9月,中汽中心工程院高邮院开工建设,打造“实验室+实验路+示范路”一体化研发平台。

  记者22日在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展馆见到一架五颜六色的车身。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工程师赵春晖告诉记者,“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零件,也代表不同类型的钢材。每部分的零件在车身上的使用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也采用了不同的钢材来应对。”最让赵春晖自豪的是整体式的门环,通过激光拼焊技术,宝钢实现了将5个独立的零部件变成一个整体汽车零件,大大增强了汽车的耐碰撞能力,提高了安全性能,通过超高强钢的使用,整体减重能达到10%-20%。

  扬州开发区亚普油箱长期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行业地位。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杨杰介绍,亚普之前一直是金属燃油箱居多,现在慢慢切换到塑料燃油箱,减重60%-70%。

  夏心旻表示,对表国家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扬州将加快汽车产业“两区一中心”建设:一是着力打造汽车轻量化产业引领先行区,加快推进碳纤维、铝合金、高性能塑化材料等轻量化材料、技术、工艺的研发和应用;二是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区,加快上汽大众整车二期(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和恒大、中化新能源电池等项目建设,加大氢能等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应用推广力度;三是积极打造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展示交易中心,推动全球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汽车科技成果在扬州展示交易、转化落地。

  同时,扬州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鼓励各类汽车及零部件“头部企业”和研发机构加快运用新技术为传统产业升级赋能;瞄准未来数字化场景下的应用,谋划汽车产业布局;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存量,加大集成力度,加快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

  7月31日,扬州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扬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行动计划》。目前,扬州正在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恒大新能源科技、中化锂电池等一批百亿元重特大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扬州市工信部门负责人表示,产业配套好,合作伙伴强,发展路径对,扶持措施实,未来几年,扬州汽车产业规模一定能突破2000亿元,成为长三角重要、全国知名的汽车生产研发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力”汽车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滢 见习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