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厚植产业风景,积淀文化基因——扬州航空馆建成开馆
2020/09/21 18: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1年前的9月21日,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驾驶着自制的飞机飞上蓝天。在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1周年之际,由航空工业集团与扬州市共同建设的扬州航空馆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建成开馆。该项目是航空工业集团和扬州市协同发展文化事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点合作项目,更是展现中国航空人文化自信、展示扬州高科技产业的标杆示范工程。

  开馆仪式上,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与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共同为扬州航空馆揭幕;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李本正代表航空工业集团致辞;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郝照平与扬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韩骅共同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航空科普教育基地揭牌”。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建文宣部部长周国强代表集团公司向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主任李林递交了象征开启航空馆大门的“金钥匙”。

  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表示,扬州与航空工业集团结缘已久,如今在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引领下,更是将航空产业作为“323+1”中的核心产业予以支持,着力打造出“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有持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集群。希望扬州航空馆继续秉承航空工业集团与地方经济实现军民联合创新发展的理念,综合展示中国航空业发展的历史全貌、发展成就以及扬州元素,成为扬州向全世界展示航空产业和航空精神的重要名片。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李本正在致辞中表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航空工业集团与扬州市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扬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扬州打造科技创新新城的理念与航空工业集团创新发展理念碰撞出很多的合作空间。如今,航空工业集团与扬州市已经展开了多方位的合作,既有实体产业的落地,也有对高等人才的培养。扬州航空馆项目是双方新的合作成果,既代表了双方对发展文化事业的共同关注,也展现了航空工业集团弘扬航空报国精神、践行航空强国使命,大力推动与地方经济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的决心与意志。扬州航空馆不仅是双方共同打造的航空文化传播的新舞台,更是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与科普教育的新阵地。期待双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更好地落实文化自信的要求,共同助力扬州航空科技产业发展,广泛传播航空文化,大力弘扬“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用航空梦、强国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扬州航空馆项目采用“军工央企+地方政府+航空企业”的合作模式,主体建筑以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灯彩”为设计灵感,展馆面积达6000平方米,由航空科技文化馆与航空科幻体验馆两大场馆组成。展馆全馆覆盖智能互动体验系统,其中,航空科技文化馆定位博物收藏与科技展示,涵盖序厅、中国航空“第一”展、中国航空发展史、航空探秘、中国航空名人堂等五大展区,通过20余架中国航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飞机模型的陈列,生动全面展示了中国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和航空科技蕴藏的磅礴力量;航空科幻体验馆定位科普教育与互动体验,涵盖战勇军事体能训练营、小飞侠历险记主题乐园等各类独立互动体验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畅快的航空科普教育与科幻体验。两馆有机结合,打造了融娱乐性、互动性、体验性为一体的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周国强告诉记者,这次航空工业集团和扬州市委市政府联手打造这个航空文化综合体,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个就是想把中国现代工业文明和中国航空科技的成果传递给社会大众,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航空产品和航空力量。另外,要通过打造航空馆,传播航空报国精神,推动国防教育和全民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航空,热爱航空,熟知航空,特别是让年轻一代小朋友们喜欢上航空。第三,扬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次打造的航空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要赋予扬州全新的名片,配合扬州市委市政府,推动扬州当地的经济发展。实际上我们国家在航空类博物馆的建设这一方面相对落后。到目前为止,美国拥有航空类博物馆252家,英国40多家,德国40多家,法国也有三四十家,航空发达国家在建设航空展陈展示馆,传播航空文化、航空技术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国到目前为止,统计的数据成规模的不超过10家,这个和我们航空大国的身份极不相称。今天在扬州建的航空馆,是产品技术展陈加科技体验,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通讯员 新城轩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