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访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每年百万观众感受抗战烽火
2020/08/30 07:02  新华报业网  

  125米长的抗战甬道入口,锈红的底色让人沉浸在沧桑、沉郁的历史意境。在这条被称为“裂痕”的甬道里,设计师用14个篇章再现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尽头,胜利广场豁然开朗,对面中西合璧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依然是70多年前的模样:1945年12月26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高邮战役胜利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去年3月19日,这里成为扬州最年轻的4A级红色景区,第二天又被列入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这个鲜明的红色符号,也让省内外许多单位和个人把视线聚焦到了这里,从2017年开馆至今,接待的观众近300万,每年百万级的访问量,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人们对这段历史的关注。”纪念馆主管周越介绍说。

  扬州市干部培训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组铭牌标注着这座纪念馆不仅记录着那段烽火岁月,更用其独特的红色基因教化着当下。去年主题教育期间,短短两个月,纪念馆接待了省内外20多万观众,虽然4名讲解员开足马力,但每到三四月旺季,仍要提前一个星期预约讲解员。

  70多年前的那场战役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目光?让我们一起走进纪念馆回顾那段历史。

  迈入肃穆的大门,一面电报墙首先引起记者兴趣。其中一封粟裕将军的电报还原了高邮战役来由。当年,在日本宣布投降4个月后,苏皖边区政府南面高邮城内的日伪军仍在负隅顽抗。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部署指挥,准备发动高邮战役,到了12月15日,作战准备一切就绪,新四军军部突然发来电报要调七、八两个纵队前往津浦线。粟裕亲自起草长达千言的电报,详细陈述利弊,坚持要打高邮战役,终获同意。

  纪念馆中,一张作战地图清晰再现了当年的战斗部署:第七纵队以一部分兵力攻打邵伯,其主力则部署在扬泰线以北、邵伯以南地区,准备打来援之敌;第八纵队攻打高邮外围后攻城;华中军区特务团攻打车逻。

  12月19日晚,新四军在南北40公里、东西20公里的战场上同时发起攻势。至20日中午,高邮城外围据点除东门的净土寺塔外,均被扫除。21日,邵伯等日伪据点陆续被攻克,高邮城日伪军的退路被切断……

  时任新华社兼苏中《人民报》派驻新四军随军记者甄为民曾提及当年高邮城防之坚固:“城墙上有多个机枪掩体,城外还有一条护城河。我军登城的竹梯子只有电线杆子粗,一次只能几个人一起冲,城墙上的日军和伪军用钩镰枪戳中梯子,不少战士连人带梯跌落下来,但还是不停地向上冲,登上去的就跟敌人拼刺刀。”

  12月26日凌晨,在新四军多路进攻打击下,日伪军纷纷缴枪投降。据相关文献记载,共歼灭日军1100余名,生俘892名;歼灭伪军5000余名,生俘3500余名;缴获各类炮械60余门、枪4308支。

  1945年12月26日凌晨,伴随日军大佐岩崎学将日军花名册和军械、军需登记册呈交给华中野战军第八纵队政治部主任韩念龙,自1939年起被日军侵占的高邮城迎来解放。纪念馆在当年的相同位置用蜡像重现了受降的场景。当时,粟裕司令员和随从就挤在新四军士兵之中,从头到尾观看了受降全过程后,一声不响地微笑着悄然离开。

  三天后,粟裕接见缴械投降的日本军官时,岩崎学双手捧着本来得到许可可以带回日本的祖传宝刀,向粟裕一躬到底,说:“谨将这柄远祖相传的紫云刀,敬献给久已仰慕的中国将军。”而这个献刀的场景,也被还原成一组蜡像。

  为何高邮战役会被认定为抗日战争的最后一役?近年来,随着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诸多研究抗战历史的专家认为有以下三个原因:虽然当时日本已经宣布投降,但从作战对象看,高邮战役消灭的是拒不投降的日伪军;其次,从作战时间看,它处于抗日战争向国内革命战争的过渡期,并在国共停战协定生效(1946年1月)以前;从作战的规模和过程看,后来的陇海线以及山东等地的作战和受降,均不能与之相比。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等分析认为,高邮战役不是随机的,也不是地方部队的举动。“这一战役是在粟裕同志组织下精心谋划的,是陈毅同志同意的,是中央军委批准的一个战役,是党和军队的战略行动,其意义十分重大。”

  曾担任粟裕秘书的朱楹将军认为,粟裕同志亲自指挥的高邮战役,是对日伪军作战的最后一役,这次战役消灭了日寇在我国国土上的最后一个据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朱楹说:“当时日本已经宣布投降4个多月,但是高邮的日伪军还在张牙舞爪,打着日本旗号拒不投降。而我们新四军秉承抗战到底的宗旨:只要在中国的土地上有日本侵略军,我们就坚决把它消灭掉。”

  75年如白驹过隙。曾经激战的净土寺塔一带,如今已成为高邮闹市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向世人重现当年的烽火与硝烟,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奋战奠定了今日发展的基石。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