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视频 | 生命最后一刻,扬州36岁社区书记还在为百姓操心
2020/08/21 18:40  扬州发布  

  扬州发布记者 嵇长青 张旭

  视频:闵敏倒在工作岗位上↑

  8月20日清晨4时许,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东昇花园小区西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站在道路两侧,神情肃穆。灵车自南向北缓缓驶来,短短400多米,却开了近10分钟。

  哭泣之声,响彻清晨。60多岁的刘桂英老人撕心裂肺:“闵敏,我们的好书记,你一路走好呀!”

  “过去,你手把手教我做社区工作。今天起,我要像你一样,做百姓的好女儿。”居委会副主任殷俊芳手捧鲜花,一路追出老远。

  连日来,汤汪乡,许多人都在动情地讲述着关于闵敏的故事。

  闵敏,东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8月11日下午,正与社区居民马煌通电话的她,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躲在村干部身后的小姑娘

  历练成了社区“当家人”

  2007年3月,汤汪乡横沟村来了两个年轻人。一位叫闵敏,一位叫石晓涛,他们是新上任的村民主任助理。

  彼时的横沟村,位置偏僻,经济落后。好在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让横沟村看到了曙光。两个年轻人到村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协助村干部做拆迁工作。

  闵敏是苏州大学的毕业生。大学四年,学的是传媒广告学,社会实习在苏州农村。

  “苏南农村,人好、景美。”闵敏是扬州城里的姑娘,却悄悄给自己织了一个乡村梦:大学生的舞台有很多,进企业朝九晚五,是一种选择;考公职入公门,是一种选择;到乡下当村干,也是一种选择。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带着群众干,让群众看得到希望,这是了不起的大事业。

  年轻大学生,刚刚走出校门,心怀梦想,但遇到拆迁这种事,真有点找不着北。

  刚进村,几条土狗见了生人,狂吠不止;村民们的言谈举止,也谈不上文雅……躲在老书记后面的闵敏,有点胆怯。

  也许是跟着老书记、老主任们后面,耳濡目染,取到了真经;也许是到村里的次数多了,胆量变大了;也许是跟村民们熟悉了,了解了他们的交流方式,知道了他们的所思所想……闵敏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

  信任,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用群众的语言去交流,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闵敏在横沟村,越来越得到村民们的认可。

  “这丫头心地善良有水平,她说的理,我认!”横沟村的孙老太至今还记得,当初拆家里违章墙的时候,闵敏一把抱住她,把她劝离到安全地带。说着说着,孙老太又流下了眼泪。

  2013年8月,组织上安排闵敏出任东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短短几年时间,这个城里小姑娘,成了社区“当家人”。

  7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

  她没给自己留间办公室

  东昇花园社区工作站就在东昇花园小区西门沿街的一处门面房里。前排是接待台,后排是工作台,57平方米的工作站,负责着8个无物业小区、4个封闭式小区,近8000名居民的大小事务。逼仄的空间,两个人想要“会车”,都要侧着身子。工作人员们偶尔会抱怨,戏称这里就像“房屋中介”。闵敏笑着说:“牛奶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辖区内的君悦兰庭住宅小区快建成了。按照规定,新小区会预留一部分社区办公用房。根据开发商规划,社区办公用房和残疾人康复区安排在三楼,居民服务站安排在一楼一处瘦长型的区域,一共只有二三十平方米。这样一来,居民办事和残疾人锻炼都不方便。

  闵敏一次次找开发商沟通。最终,开发商同意修改原规划,拿出一楼一处近200平方米的区域,打造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和残疾人康复站,楼上设计儿童阅览室、健身室等娱乐功能区,总面积达到了700多个平方米。

  新的社区工作站,闵敏考虑到了方方面面,但唯独没给自己安排一间办公室。很多人对此不解,闵敏笑笑,摆手说:“一个人的办公室,太浪费!我和网格员们在一块办公,既热闹又方便,挺好的。”

  在一起,挺好的。她却不在了。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她依然忙碌在社区工作一线

  居民马煌,是闵敏生前最后一个通电话的人。

  社区一户居民家里电源出了故障,需要搭借一下马煌家的电。结果,因为物业疏忽,导致了马家家用电器燃烧,损失不小。虽然并无社区的责任,但居民家有了闹心事,闵敏觉得社区还是要“打个招呼”。

  8月11日下午,闵敏找到了马煌的电话号码,跑到办公室外面的凉亭处打电话。说着说着,马煌突然听到电话里传来保安的声音,接着就是一片惊慌嘈杂声,再后来,通话就断了。

  六小时后,噩耗传来:苏北人民医院宣布抢救无效,闵敏不幸离世!

  “真没想到,我是闵书记生前最后一个通话的人。”马煌痛心不已,他说,闵书记是一个特别热心的社区干部,对她印象很深刻。

  去三里老小区看改造现场,去君悦兰庭看新的办公用房装修工地,给马煌打电话……这是当天下午闵敏的活动轨迹,为社区工作不停奔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别看她年轻,心思却细腻缜密,工作上有的是办法。”汤汪乡干部陈春萍介绍,三里小区是今年区政府重点改造的民生项目,三幢楼一层部分住户自建车库,属于违法建筑,今年计划拆除。但有住户凭房产簿复印件上的“附车库”几个字样,坚决咬定车库合法,要求乡里作出补偿。

  社区班子坐下来研究,细心的闵敏眼前一亮:“为什么只有这户人家房产簿上有‘附车库’字样,其他人家却没有呢?”调查核实,复印件“附车库”系伪造。

  正泰花园老小区整治,铺设地下管网涉及地面树木迁移。这些树木大多是居民们自栽的枇杷、大枣、桃子等果树。移树这事儿,得罪人。

  “谁也甭想动我的树,除非等我没了。”一位老家泰兴的老太随子女迁到正泰花园,她抱着枇杷树,呼天喊地。

  “大妈啊,政府出钱整治小区,这是造福所有人的大好事。你不同意移树,影响整治进度,将来邻居们会戳你的脊梁骨啊!再者说,咱小区环境好了,你家的房子也能跟着升值,将来想卖了,也能卖个好价钱。”闵敏苦口婆心地劝说。

  思忖了半天,再加上子女的劝说,老太想通了,终于同意移树。

  “都说基层工作最怕不讲理的。没事,你不讲理,我讲理,一直讲到你也讲理为止。”靠着细致、耐心,闵敏做群众工作,得心应手。

  社区拿奖拿到手软

  却几乎没有属于她个人的荣誉

  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63”行动先进集体、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先进集体、“三资管理”先进集体……因为工作出色,这些年来社区拿了很多奖,几十块奖牌摞在社区办公室里。

  “她总说,亏欠大家,给大家荣誉太少了。”睹物思人,殷俊芳止不住地抽泣,“其实,她更亏欠自己,几乎没有拿过一项她个人的荣誉。她在乎的是社区这个大集体。”

  “儿子刚刚五岁,从小体弱。她经常跟我说,很亏欠丈夫和儿子。”汤汪乡党委副书记张晶晶与闵敏工作交集多,私下关系不错,经常提醒闵敏,工作的同时也要兼顾家庭。“她总说,不是不爱家庭,但这么大一个社区、这么多人,你一件小事、他一件小事,忙着忙着,时间不知不觉就没了。”

  是啊,都说做社区工作,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那针眼里,穿的都是社区工作者们的心血。

  居民刘桂英老人在朋友圈写下了缅怀诗:“孩子啊,再也听不到你的话语,只能在梦里见到你的笑意。你用短暂的青春,写下了动人的篇章。这片你热爱的土地,永远都会记得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