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323+1=?这道题,关乎扬州城市发展!
2020/07/19 15:52  扬州发布  

  7月16日-17日,一天半时间内,扬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市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赴各县(市、区)观摩制造业重点项目。

  摄影:董辉

  聚焦聚力先进制造业项目、

  推进扬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是这场活动的主题。

  摄影:董辉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

  一个高频词——“323+1”

  多次出现在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讲话中:

  摄影:董辉

  “要深刻认识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就在制造业项目,聚焦聚力‘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

  “我们要聚焦聚力‘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真正做实新兴科创之城的基础。”

  ……

  “323+1”是啥意思?

  “3”: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3个千亿级集群;

  “2”:微电子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端纺织和服装等2个五百亿级集群;

  “3”: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等3个百亿级集群。

  熟悉扬州工业经济的人都知道,

  “323”植根于扬州的8大基本产业,

  而后面的“1”,

  是建设新兴科创名城主航道上驶来的“一号舰”

  ——航空产业集群。

  “323+1”可不是一道数学题,它是一道关乎扬州城市发展的美“数”题!

  “323+1”中每一个数字,代表扬州正在培育、壮大的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是扬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它恰如一幅画卷,要靠扬州上下用心用力描摹“工业树” “产业林”;

  它又如一张试卷,既复盘“期中成绩”,又思考如何作答未来。

  大力发展制造业项目,答好“基础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源”和“根”,

  是扬州建设新兴科创名城的根本所在。

  观摩活动走访了一批企业,

  查看了一批项目建设进展,

  领略了一批投产项目的创新活力。

  摄影:董辉

  仪征市中兴派能锂离子电池生产车间,按照国家级智能工厂标准建设,一台台智能化设备安静地工作,听不到噪音,偶然看到一名身着洁净工作服的工人经过。

  江都区晶华新能源车间,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摆臂工作,一个集装箱大小的自动化设备,将以往需人工的操作全部自动化完成,工人只需在液晶面板输入指令。

  ……

  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破土绽放,

  是扬州聚焦聚力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

  推动扬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

  上半年,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

  扬州积极应对:

  先后召开扬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扬州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吹响了推进项目建设的嘹亮号角。

  尤值一提的是,把“323+1”先进制造业项目作为主攻点、主抓手,开展了一系列行动,紧盯项目招引和建设不放松,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更要清醒地看到,扬州制造业项目建设仍然存在工业投资下降、重大项目推进进度较慢、制造业项目储备不足、面上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和差距。

  怎么办?

  通过这次观摩活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正视差距,既要向内看,多从自身找原因;又要警醒地看,增强项目建设紧迫感;还要辩证地看,看到差距就是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增强比学赶超的信心决心,把下半场考好跑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完成“六稳六保、稳中求进”,做优“必答题”

  面对疫情冲击,中央提出要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完成“六稳六保”目标,从哪方面入手,实现纲举目张、牵一发动全身?

  观摩活动期间,17日的《扬州日报》头版刊登了五张表格,1-6月份扬州市各地的制造业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以及签约项目进展情况一览无余。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有时也最有说服力。

  扬州大学吴进红博士说,

  工业投资强度直接拉动就业密度,每投资1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00个到700个左右。

  仅以上汽大众仪征为例,一期投产总投资过百亿元,引来配套企业100多家,解决就业超过2万人,每年纳税超过20亿元。

  引人关注的是,扬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骨干龙头企业上项目,比如扬杰电子新上超薄微功率半导体器件生产线,实现了“逆势上扬”。眼下,这些公司正积极招贤纳才。

  观摩活动中,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一路议。

  “六稳”关键是“稳投资”。投资是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上去了,可拉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扩大再生产,有助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六保”关键是“保市场主体”,即“保企业”。保住了企业,牵引经济发展的马达就不熄火;保住了企业,就是保住了就业,保住了老百姓的饭碗。

  “稳投资”、“保市场主体”

  最佳的结合点就是

  加大制造业项目投入。

  为了“稳投资”、“保市场主体”,今年2月份,扬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了“惠企16条”阶段性政策。

  截至6月末,超过3万户企业享受到“惠企”红包,减免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医保费共计27.2亿元,有近1万户企业获得稳岗返还补贴2.2亿元。

  打好“对标赛”和“擂台赛”,多得“附加分”

  当前,

  全省正在开展“比学赶超”活动,

  扬州怎么办?

  当下就是要围绕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打好“对标赛”和“擂台赛”,提升软环境服务水平,力争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多得“附加分”。

  扬州制造业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上,解读和发布了《关于建立市重点企业政务服务专员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2020年扬州市先进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赶超项目计划》三个政策文件。

  这三个文件干货满满,

  围绕企业发展痛点和难点精准施策。

  ——从涉企服务关联度相对较高的38个扬州市级机关部门中,遴选150名副处职以上干部做重点企业“全天候客服”,协助企业办理相关行政许可、落实兑现政策性奖励和优惠。

  ——扩大扬州市“小微惠贷”资金池规模至5亿元,以此撬动银行无抵押贷款5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优惠贷款,贷款利率参照同期LPR至少下浮25个基点,年内新投放“小微惠贷”贷款超过30亿元。

  ——鼓励和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扬州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首次采取“事前”奖励的专题发包方式,助力入围的研发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

  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重点就在制造业项目,打好“对标赛”和“擂台赛”,尤其是要比一比、赛一赛各地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成效,努力以制造业项目的突破实现发展上的赶超。

  扬州市长张宝娟要求,要迅速行动、比学赶超,坚定不移上项目、促投资,更大力度抓招引,更快进度抓落地,更高强度抓投入。要政企同心、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优环境、强服务。

  对此,企业代表中兴派能负责人郑重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项目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做全球储能产业的领跑企业,助力扬州成为储能产业区域高地。

  文字:扬州发布记者 嵇尚东,部分图片为扬州发布资料图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