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瘦西湖上摇橹“夫妻档” 摇出船娘船夫职业新风景
2020/07/14 19:04  扬州日报-扬州网  

  船夫强学金划着摇橹船。受访者供图

  近日,雨后初霁,江苏扬州市瘦西湖湖面碧波如洗,蔚蓝的天空下,船夫强学金划着摇橹船将客人送至岸边,又马不停蹄开始接待下一拨客人。在船娘扎堆的瘦西湖,强学金是仅有的两名船夫之一,他和身为船娘的妻子沈华琴,也是瘦西湖摇橹船从业人员中唯一的夫妻档。

  “80后”小伙应聘瘦西湖船夫

  夏风轻拂,凉爽怡人,对于很多人来说,在瘦西湖水面上泛舟观光是一件轻松惬意的事,可对于强学金来说,这是一份严肃的工作,是赖以生存的谋生手段。

  出生于1980年的仪征人强学金从部队退伍后,在社会上打了两年零工,直到11年前的一天,他看到了报纸上的一则瘦西湖招聘启事,不仅招船娘,还招聘船夫,当时的“瘦西湖大学生船娘”是一张赫赫有名的文化名片,强学金怦然心动,他意识到这也许是一个可以扭转命运的机会。对于水域,强学金并不陌生,早在当兵前,他在航运公司工作过三年,对于能在水域上工作,他有着莫名的亲切感。那年,瘦西湖只招5名船夫,而前来应聘的有好几十人,强学金抱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性,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应聘成功。

  从2009年至今,强学金一干就是11年,当年和他一起进来的4位小伙伴如今走得只剩他一个了。强学金对这份工作很是热爱,他说:“福利有保障,收入也不错,多劳多得,吃多少苦拿多少钱。”强学金很认同这个理,他愿意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换来幸福的生活,这个钱拿着踏实,用着舒心。

  不服输不认输,深耕行业11年

  回想起这些年来的船夫生涯,强学金五味杂陈。早年间,由于瘦西湖船娘声名在外,不少外地游客来瘦西湖坐船都是奔着船娘来的,一看掌舵的是个大小伙子,许多人就不愿意坐了,有的游客则毫不客气地当着他的面,要求换成船娘摇船。印象最深的一次,一共有8拨游客拒绝坐他的摇橹船,强学金沮丧极了。他说:“我不肯服输,我不相信瘦西湖没有我的立锥之地。”当兵的经历,让强学金养成了不服输能吃苦的性格,他开始反思自己,作为一名船夫,在才艺方面或许并不比船娘有优势,于是,他只要有空,就去向导游老师学习,让讲解更加生动有趣,除了会唱扬州小调,他还学会了扬州清曲、扬剧以及扬州评话等。

  随着对扬州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强学金开始爱上并融入船夫这个行业,不少游客也渐渐接纳了这个会唱扬州小调的勤快船夫。“瘦西湖不仅有船娘还有船夫,不比船娘差!”游客们口口相传,强学金的生意越来越好,遇到“五一”“十一”假期旺季的时候,强学金在湖面上穿梭不停,来往于南门到西门之间,一天要划10多趟,每趟的距离有2.7公里,一天工作下来,腰酸背疼,可收获的却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夫妻档”摇出生活一片天

  11年的时间,强学金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把一件小事做好,做到极致,就是事业。如今,让他引以为豪的是,瘦西湖每年对从业人员的评级中,强学金拿到的是最高级别——四星,这不仅意味着收入更多,同时也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肯定。“瘦西湖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平台,对这个景区和这份工作,我都心怀感恩。”强学金介绍,6年前,从事美发行业的妻子沈华琴在他的影响下,报考了瘦西湖船娘,最终如愿以偿,如今,夫妻两人同进同出泛舟湖面的画面,成了瘦西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工作上,夫妻两人互帮互带,共同进步;在生活中,这对伴侣恩爱有加,同创美好生活,前几年,夫妇两人刚迎来二孩,生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生活更加有了动力,工作更加有了干劲。

  “老大马上小升初了,老二还没上幼儿园,担子重了,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过上好日子。”强学金满怀憧憬地说,这条摇橹船,承载着他一家人的希望,他会一直划下去,直到划不动了,退休为止。

  记者 王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