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工,源湾头”获正名!扬州广陵区湾头镇被授予“中国玉雕之乡”
2020/06/18 14: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8日,扬州市广陵区举行“中国玉雕之乡•湾头”授牌仪式。在省、市工艺美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各位国家级名匠大师的共同见证下,该区湾头古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认定为“中国玉雕之乡”。

  湾头古镇是京杭大运河进入扬州市的第一道湾,在一段历史时期中,来自全国的玉雕精工巧匠汇集于此,为“天下玉、扬州工”的名扬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保存这份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其在创新创业、富民强镇方面的价值,扬州市委、市政府在2017年就提出将湾头建设成为全市特色小镇的样本、古镇复兴的样板,并列入到当年事关扬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十件大事”之一。

  近年来,湾头深度挖掘玉文化内涵、大力布局文旅文创产业,全面打造玉器特色小镇,以玉器产业为核,放大集团化、企业化、园区化、集群化效应,强势推动“器”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目前几千玉石匠人云集湾头,使得湾头人文精致的小镇特质不断彰显。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经实地考察与会议研究,决定授予湾头“中国玉雕之乡•湾头”称号。在授牌仪式上,湾头镇还迎来了6个高质量文创产业项目的签约,这批项目的加盟,将拉长增粗湾头“玉器文化”的产业链条,持续做美古镇环境,为湾头特色小镇建设注入新的内涵,为广陵 “项目强区、文化铸区”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在随后的广陵区文旅文创产业论坛上,来自旅游、文创、工艺界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还聚焦当前产业趋势、发展机遇等,为广陵区及湾头镇继续推动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通讯员 广萱 扬报宣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