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不仅要有“长镜头”,还要有“宽银幕”!扬州全域保护扮靓江河交汇点
2020/06/05 08:5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扬州长江办和当地海事局合作,5台无人机沿着86.7公里的长江扬州段岸线巡飞。扬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韩长金介绍,“从空中俯视,去年在谷歌地图上看到的一个个岸线‘伤疤’,如今正在缩小或愈合。”

  2018年以来,国家、省下达给扬州的10批次117个具体整改项目进入收官阶段,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5月23日,扬州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市委书记夏心旻带领领导小组成员乘船详细巡查长江扬州段沿线。夏心旻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把被动式接受整改问题迅速转型为主动找问题,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目前,各部门自查自纠的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及目标任务清单全部汇总。用无人机“侦查”到的漏洞和疑点为此次巡查提供“做实做细”的依据,沿线6个新问题被当场提出。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守近护远,形成全域保护大格局

  5月20日,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村支书刘德宝指着村里新砌的一排小别墅说:“最后90户渔民上岸定居了。”目前,该村12900亩养殖面积全部退还。经过多年不懈的转型,这个只有0.8平方公里的“全国最美渔村”,依靠独特的渔文化旅游成为“网红”民宿村。

  近年来,扬州重点实施高宝邵伯湖沿岸3公里范围内“三退三还”,即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每年还湖面积超过3万亩。

  扬州地处长江和大运河交汇处,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拥有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一个调水口”,江淮交汇、江河交汇“两个交汇点”,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三个涵养区”。这就要求扬州的长江大保护工作不仅要有“长镜头”,还要有“宽银幕”。扬州秉持从城市到乡村、从长江到河流湖泊、从生态保护到产业发展、从局部个案到整体片区的全域保护大格局。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取水的源头,2015年,扬州率先谋划,在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强力推进总投入300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清水活水、良好湖泊保护等八大工程,实施“清水”“清废”“清企”行动,保障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清水北上”和淮河入江水道“清水南下”。目前,该区域范围内主要河湖水质持续改善并保持稳定,水域面积逐年上升,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1.2%,初步实现“一江清水北送”目标。

  为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扬州同时推动长江岸线退后,将长江沿线纵深1公里范围内3.86万亩土地作为限制和禁止建设区,划定三江营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长江朴席重要湿地等10个生态红线区域,沿江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创建率、小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水源地有效保护率实现三个100%。

  壮士断腕,做好绿色转型“加减”题

  去年12月,扬农化工宝塔湾厂区停产搬迁。扬农是60年的国有企业,也是扬州首家营销过百亿的本土企业。近年来,扬州突出沿江沿河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只出不进的原则,对化工项目限批、限上、限期整改关停,坚决实施重点化工和医药企业搬迁工程。

  加快低水平化工企业退出。扬州唯一的化工园区从22平方公里调减至9.6平方公里。江都区化工企业总数削减六成以上。扬州全市累计关停化工企业374家,今年计划再关停63家、异地迁建6家,全域化工企业总数将减至130家左右。同时压减钢铁产能88万吨、退出船舶产能290万载重吨、退出铅酸电池产能300万千伏安时、淘汰铸造产能9万吨。目前,依据水利部反馈情况,长江扬州段生态型岸线长度达40.2公里,生态岸线占比增至56.6%。

  2018年起仪征大数据产业“无中生有”,好事不断。投资超百亿的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机数据中心、中星北斗卫星遥感等项目相继落户。如今,在仪征沿江行走,一幢幢现代化厂房和研发大楼拔地而起。而在不久前,这里还是布满龙门吊,造船企业云集。“大数据产业正成为扬州沿江经济板块上的新标识、新名片。”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说。

  扬州市把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争创第四次辉煌”的主航道,产业科创与科创产业同时发力,沈飞所协同创新研究院、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中心等一批重大科创项目成功落地。去年,该市高端装备、新能源、新光源、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5%。

  创新机制,高标准打造标志性示范点

  长江三江营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这里以前是一个数千人规模的东升船厂,如今建起湿地公园,有效锁住长江取水口的水土流失,使水源地的水质浑浊度低于国家标准2%。高水平打造大江风光带、扎实推进长江干流两岸大规模绿化行动,扬州相继打造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南水北调源头公园、仪征滨江水源地、三湾公园等示范点,目前正全力高标准打造京杭大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等8个亮点工程。

  作为全国首批拥有生态规划的城市,扬州多年来坚持并完善城市永久性绿地人大立法保护、重点区域“四控一禁”、生态投入补偿保障、重大生态责任事故一票否决等机制,控污增绿,严守生态空间、严控生态门槛。

  为守住运河长江交汇点,扬州以“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为原则,选取跨区河流交接断面、入古运河、大运河水体控制断面等21个补偿断面,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督查推进机制,明确所在地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实行挂包销号制度。成立专项督查组,严格实施周报告、月督查机制,及时下发预警督办单。今年1-4月,扬州共巡查长江河道255次。

  问题整改,生态修复,行业整治,产业转型,扬州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上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段。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