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高邮:文旅融合“高”处发力 “游”城人气见“高”
2020/05/19 19:10  扬州网  

  汪曾祺纪念馆。

  江苏高邮,中国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依傍运河矗立千年。

  昨天上午9:28,位于高邮市城北的汪曾祺纪念馆正式开馆,近千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汪迷”和高邮各界人士见证这一“梦圆”时刻。

  纪念馆的外形,如同一本本层叠的书,层次分明的表面,如同随风飘拂的纸。这是高邮的水,滋养出来的汪家的园。汪曾祺长子汪朗参观汪曾祺纪念馆后,兴奋地题写道:老头儿做梦也想不到家乡人会给他建这么一座精美的纪念馆。

  这是高邮市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落下的最新手笔。

  近年来,高邮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深度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交相辉映,文旅融合双轮驱动”为着力点放大“名人、名城、名片”效应,将一颗“很文艺、很水乡”的运河明珠打造得璀璨夺目、活色生香。

  高点定位:“四城同创”擦亮名片

  公元前223年,秦始皇筑高台,置邮亭,标志着高邮城市的出现。其实,人类在高邮的生产、劳作历史,至少可向前追溯5000年。1993年,高邮龙虬庄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填补了江淮地区新石器时期文明空白。

  文化底蕴深厚,是每一个高邮人打小就接受的启蒙和熏陶,更为高邮人的骨子里注入自豪。

  放眼看,历史文化的大脚从龙虬庄遗址迈出,踏空留痕、飞越留踪:婉约派词人秦少游、明代盂城驿、清代训诂大家王念孙王引之父子、现当代文学大家汪曾祺,一条传承千古的文化脉胳异常清晰。

  文化积淀深厚,固然是一座城市的核心资源与不竭动力,但也会带来顾虑多、框框多的制约。

  是固步自封,停留在曾经的辉煌中自恋,还是勇于向前,再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新业绩?

  “高邮是大运河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因此,高邮围绕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高点定位‘四城同创’,擦亮城市名片,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辨识度。”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说。

  “四城同创”即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潘建奇说,目前,“四城同创”的前两个目标都已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区已入围国家第二批创建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将于下半年迎来上级测评。

  高端策划:打造“好事成双”城市IP

  双黄鸭蛋,是大运河赋予高邮的天然物产。曾经,一枚双黄鸭蛋让高邮这座里下河水乡蜚声寰宇。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高邮市委、市政府将“如何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作为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个“双”字,成为打造城市形象的新标识:高邮除了盛产双黄鸭蛋,还拥有两座驿站、两座古塔、两条运河、南北两条古街。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喜欢成双成对,双喜临门成为了人们亘古不变的追求。”高邮文广旅局局长赵锦章说,2018年,高邮成功打造了“好事成双在高邮”这一崭新的文化IP。

  依傍这句全新的城市口号,高邮致力文旅融合发展,推出“好事成双”系列主题策划,开拓出高邮城市文旅新玩法。

  “在文旅融合模式下,高邮做足大运河、明清运河故道、镇国寺塔、平津堰、高邮湖、石工头避风港‘六位一体’文章,打造以水工文化为重点的遗产项目展示群落。举办湖上花海旅游节、环高邮湖自行车赛、高邮湖大闸蟹旅游美食节等节庆赛事,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浪漫的大运河高邮段,为高邮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强的‘引力场’。”赵锦章说。

  在世界遗产盂城驿拐角处,南门大街曾日夜听着运河涛声,枕着远方而来的驿站蹄响。270多米长的老街,都是高邮旧人家,保留着明清民居的模样,守着运河水,候着岁月流。

  2019年,高邮市文旅集团斥资3000多万元,将街面上的60多户房产买断,向外招租,形成了文化表演、非遗展示、餐饮服务三足鼎立格局。当年9月28日,随着一声响彻云霄的“开街喽”,两扇朱红大门徐徐打开,千年老街焕发新生,家家商户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如今,初夏的风,从运河上徐徐吹来,这条南门大街,有了崭新的模样。墙上绘制的黄包车,似乎坐上去,就能穿越到过去的时光。街边主打高邮地方菜的饭店,将卡拉OK设备搬到门口,欢快的歌声唱响了夜经济,仿佛提醒着你,这是一个文旅融合新时代。

  这里的李氏糖业有着家传技艺,做出来的糖香甜可口,润喉润肺。今年52岁的店主李国林说,他能做20多种细糖,自从把店开到这里,不仅高邮市民常来,南来北往的游客们也都喜欢买点品尝。如今,“90后”的儿子李韬子承父业,这让李国林非常欣慰。

  “好事成双”还可以是什么?高邮人自信地说:“有文化有文明,好事必然成双。”

  “文化让城市富有底蕴,吸引八方游客共聚邮城;文明让城市更加友好,让游客流连忘返,成为‘回头客’。”赵锦章表示,“通过文旅融合,高邮以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最美‘后花园’为定位,倾力打造区域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俯瞰镇国寺。

  高级定制:提档升级引领潮流

  昨天上午开馆的汪曾祺纪念馆,处处都体现出“高级感”。总体风格古朴大方兼具现代简约,远看就像七摞掀开的书稿,仿佛对应着汪老先生擅长的小说、散文、戏剧、诗歌、书信、杂著、谈艺等七类文学体裁。周围碧水环绕,印证着汪老一生与水结下的不解之缘。

  高级感,是很多人参观汪曾祺纪念馆后的第一印象。除了丰富的展览,还有很多高科技的展示,让每一位观众都能身临其境,多媒体的运用,让人如同走进了汪老笔下的高邮旧时光。这是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主导设计的,代表着国内建筑设计的最高水准。

  汪曾祺纪念馆,只是高邮市文旅集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投资的一部分。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高邮古迹甚多,光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就有好几处。而文游台、王氏纪念馆等,更是很多游客向往的地标景点。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观众审美能力的提升,原来的景点,很难符合现代游客们的需求。

  几年时光,文旅集团投入六七亿元进行基础设施提升,丰富了景点内涵,更新了内容呈现方式。大运河高邮明清运河故道的西堤,曾经荒无人烟、杂草丛生。随着2018年3月31日西堤银杏大道、阳光草坪、健身慢步道等景观绿化工程的完工,这里成为了市民和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的网红点,“世界遗产”从此融入市民生活。

  2019年是秦少游诞辰970周年。高邮投资约1500万元,启动实施了文游台核心区修缮和景观提升工程,对秦观和宋词文化进行深入挖掘,依托《鹊桥仙》《踏莎行》等脍炙人口的名篇,策划设计了一系列充满文化韵味和意境的景观小品,并在节庆期间安排古典诗词演唱、吟诵及古琴弹奏,注重景区与游客互动,既充分彰显文游台景区深厚的文化积淀,更为弘扬国学、传承经典以及游客打卡拍照提供了唯美的意象载体。

  王念孙王引之父子,不仅学术造诣深厚,而且为人刚正不阿。文旅集团对王氏纪念馆也进行了扩容,面积比以前扩大了一倍,突出了家风廉政和王氏学术成就,并融合了国学讲堂、文献资料展陈、24小时亲子书吧、24小时茶吧、文化艺术创作空间、多媒体影像播放、互动答题等项目,各种先进的理念,为王氏纪念馆增光添彩。

  为游客专门定制,让游客流连忘返。湖上花海景区成功举办了三届高邮湖油菜花旅游节活动,其中2019年旅游节期间接待了近10万名游客,入园人数同比增长100%,营收超250万元,收益同比增长194%。即便今年在疫情的形势下,央视仍两度聚焦高邮湖上花海,“好事成双·千亩菜花”的美景宣传取得了日接待游客万人的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盂城驿、文游台、清水潭等主要收费景区全年入园人数50.46万人次,同比增长47.5%;高邮全市全年接待国内过夜游客8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29%,境外过夜游客1308人次,同比增长81.16%。(记者 王鑫 张旭 王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