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高邮沃土香,沪剧谱京腔一写在著名作家、戏剧家汪曾祺百年诞辰日
2020/05/19 15:43  扬州网  

  扬州网讯(通讯员张宏祥记者丁鹤林 )在中国文学艺术史上,鲜有作家同时在小说和戏剧创作方面都有重大建树,而乡贤、著名作家、戏剧家汪曾祺,以他杰出的创作实践,树立了一座丰碑。

  汪曾祺在小说、散文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而他在戏剧创作上所取得的骄人成就更是家喻户晓,由他执笔创作的现代京剧《沙家浜》曾风靡一时,至今还广为传唱;他创作的《范进中举》等剧,也受到广大戏迷的喜爱。

  汪曾祺于1920年3月5日出生于扬州高邮市,1997年5月16日去世。汪曾祺为文、为人的大家风范给家乡增光添彩,家乡人也始终没有忘记他,举办了一系列作品研讨、演唱会和追思活动。

  记者采访京剧界40个春秋,是名京剧票友,创办的扬州新闻(何园)京剧票房,曾三次受全国表彰,央视戏曲频道多次予以专题片报道。记者与高邮分会会长张宏祥商定:弘扬汪曾祺精神,打造汪曾祺京剧品牌。在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等领导大力支持下,很快成立了高邮市京剧协会,并分别于2019年4月28、29日在高邮、扬州成功举办了三场大型名家名票京剧演唱会。在张宏祥会长等班子强有力领导下,京协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4月28日《八省市名家名票纪汪大型演唱会》如期在高邮市汪味馆三楼文化餐厅剧场如期开锣,演唱会名家名票云集,精彩纷呈。由著名司鼓艺术家冯洪起少将、著名鼓师孙振东、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月琴师席松如、中国京胡大赛金奖于红五、笛师名票储福银等精彩伴奏,马济生、赵致远、韩丰、徐艳芳、徐少安、成岩、张梅芳、张斌、赵晓平、王秀新、张伟龄、翟黎明、王文升、胡文英、施贤良、张灵、江妙春、王金山等66位名家名票演唱,让戏迷们大呼过瘾。

  29日下午,扬州市老年活动服务中心京胡悠扬,锣鼓铿锵,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由扬州何园(中国晚清第一园)主办,市老年活动服务中心、秦邮蛋品、汪味馆协办的《何园杯纪汪演唱会》倾倒广大戏迷。溧阳市京苑票房名票李小英的演唱拉开帷幕。马鞍山市雨山京剧社付婉兴演唱的《荀灌娘》,由名琴票、会长李玉柱操琴,两人配合黙契,将这个冷门戏演绎得精彩迷人,受到广泛赞誉。名家马济生学生郑鲁伟演唱的《自幼儿》,洪钟大吕般演唱,女花脸不让须眉,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国粹的举动,更令人敬重!由著名京胡演奏家李寿成弟子、中国十强琴师李平,省京剧院著名铙钹张希贵、江苏一流月琴胡丕东等精彩伴奏,名家马济生爱徒张建春、赵建平分别演唱的《姚期》、《将相和》选段,受到好评。原北京京剧院主演、京剧大师候喜瑞、裘盛戎弟子、著名花脸艺术家赵致远在北京京剧院期间,曾与汪曾祺做邻居五年,两人过从甚密,相互欣赏。赵老尽管心脏病发作,仍带病到高邮参演,他演出的候派《回荆州》,在扬州舞台绝响多年,赵老一招一式,十分讲究,唱做俱佳,令人叫绝。副会长韩丰、全国花脸名票、大连市文化产业协会京剧团团长王涛联袂演出的巜发动群众》,受到热捧。著名艺术家马济生最后登台,演唱的《我魏绛》,韵味醇厚,宝刀不老,掀起了场内又一个高潮。在广大戏迷的热情邀请下,马老师返场,率领郑鲁伟、冯战停、赵建平、张建春、宋淑玲五位爱徒合唱《包龙图》,场内炸开了窝。著名艺术家李文才教授弟子、著名坤生、常州劲松票房张梅芳会长曾是部队文艺兵,主演过《沙家浜》,她激动地说:“扬州、高邮三场纪汪演唱会,水平高,开了好头,终生难忘!”

  今年是汪曾祺百年诞辰,18日依附其故居新建叼汪曾祺纪念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汪曾祺文化特色街区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共分为汪曾祺纪念馆、汪迷部落、汪氏家宴以及汪氏客栈四个功能区域。纪念馆有个大屏,播放汪曾祺戏剧作品。下午,高邮市部分戏迷在这里演唱了汪曾祺代表作现代京剧巜沙家浜》选段:高邮市京剧协会副会长、扬州市戏曲大赛金奖胡文英演唱了《沙家浜总有一天会解放》,名票王丽演唱了《风声紧》,名票张九林、张菊珍联袂演唱了《智斗》,以表示对乡贤的思念。长三角实力京剧票房大联盟总会长、扬州新闻(何园)票房会长鹤龄与高邮市京协会长张宏祥商定:为了进一步打造汪曾祺京剧品牌,拟于今年9月下旬,成立华东华北华南东北京剧大联盟(筹),并举办《何园杯纪念汪曾祺百年诞辰大型京剧演唱会》,将弘扬汪曾祺京剧活动推向更高层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