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百年诞辰之际,汪曾祺纪念馆在高邮开馆
2020/05/18 12:2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5月18日,汪曾祺纪念馆在高邮正式开馆。今年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诞辰100周年,高邮市委、市政府围绕“聚文化人”“聚才创新”工程,倾力打造汪曾祺文化特色街区,汪曾祺纪念馆是整个街区的核心和主体建筑。活动现场,汪曾祺长子汪朗与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高邮市委书记韦峰等共同为汪曾祺纪念馆和书画展揭幕。

  高邮对于汪曾祺来说,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故乡的水、故乡的食物,都是他写作的宝藏。故乡高邮,是汪曾祺文学的启蒙,也是美的开始。走进展馆,记者看到影壁砖墙上汪曾祺画像当中悬挂,《受戒》《人间草木》《大淖记事》《沙家浜》等作品铭牌分列两旁,述说了作者一生的文学成就。汪曾祺生前常说,“我的家乡是一个水乡,我是在水乡长大的,耳目之所接,无非是水,水影响了我的性格,也影响了我的作品的风格。”有念及此,纪念馆四周以水为主题景观打造,寓意汪曾祺一生难以割舍的水乡情结。

  值得一提的是,汪曾祺生前在北京的书房实物整体落户纪念馆二楼,成为该纪念馆重要的实物馆藏。展厅书房里所展示的书柜、沙发、桌椅等,既真实还原汪老先生在北京的书房,又通过透窗设计融入市井生活的互动,让广大“汪迷”真真切切地领略一代文豪的大家风范与平常风度。

  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红介绍,汪曾祺纪念馆的落成,可谓是解了汪先生的百年乡愁,圆了高邮人的多年梦想,立了里下河文学的一座丰碑。它将是宣传展示高邮风土人情、推介高邮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汪迷”以及众多文学爱好者的打卡之地,也必将成为历史文化名城高邮的新地标。开馆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新书《乡愁》和《汪曾祺文学奖精选作品集》的赠书活动。

  当日, “百年汪老”书画展也在高邮市博物馆开展。经过向社会征集、捐赠和借展,本次展览共展出100幅书画,以“百幅作品”契合“百年汪老”之主题。其中,书法作品16幅、国画作品84幅,皆为汪曾祺亲笔书写绘就的书画精品。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介绍,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内涵,扩大名人效应,不断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汪曾祺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为深切缅怀其为人为文,高邮市将持续组织开展系列主题纪念活动。

  交汇点记者 李 源

  通讯员 邮萱

  摄影 王鹏程闵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