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扬州邗江:打造一张网 管住一支笔 盘清一本账
2020/04/27 08:39  新华报业网  

  20日,扬州邗江区经纬村村支书杨勇对记者说:“说到基层治理,我们村里有3个狠人。”他说的这3个“狠人”分别是村财务会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纪检委员。“有了他们,现在村里每一张支票都开得有理有据,每一件事都做得明明白白,每一个日子都过得踏踏实实。”杨勇很高兴去年该村在党建专项资金审计中没有一条需要说明的事项,同时及时阻止了一次公款挪用。

  扬州市邗江区上个月召开加强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规范化履职动员部署会,出台规范化履职实施办法。“村纪检委员要入户入心,做好监督员、联络员和宣传员。”邗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明说,3年来,对于基层治理监督体系,邗江致力于打造一张网,推行一张卡,管住一支笔,盘清一本账。143名村级纪检委员定责上岗,意味着监督体系做成了闭环。

  让“三资”晒在阳光下

  在蒋王街道何桥社区,每一笔资金流向和合同执行情况都清晰地展现在社区大厅的大屏上。2017年运行的农村“三资”管理信息系统是邗江着力完善基层监督体制的开始。“三资管理一直是农村基层的大问题,有70%左右的违纪发生在村(居),其中有70%左右发生在‘三资’领域。”邗江区纪委党风室副主任王艺媛介绍。

  农村“三资”监管信息平台全面上线后,邗江对全区全部村(居)启动清产核资,村级财务和“三资”全部网上运行。“此举‘逼’出不少‘隐形家产’,一旦发生合同和效益未正常履行的情况,监督平台会立即自动预警。”双桥街道纪工委书记金广东告诉记者。

  盘活“三资”,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一些村集体资产发包,资产价格明显提高。平台上各村镇的数据信息都会实时更新,平台成了督促基层干部勤政为民的一个窗口。近三年,全区村级集体资产年均增长2.19亿元,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1673万元。

  村会计行政上与村脱钩

  何桥社区会计陶旭在手机上为记者演示“阳光APP”软件,“村会计须在线做账,凡涉及资金使用的事项,每月须公布明细账目。”尽管是何桥社区的会计,但陶旭和社区“两委”并不存在上下级关系。

  邗江区从2018年8月就开始实施村会计异村任职定期交流制度。各镇成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各村会计由中心直接委派,其工资报酬和考核与村(居)完全脱钩,经费以镇统筹为主,区财政每人每年补助2万元。体制改革扎实管住了“一支笔”。同年邗江区还在扬州市率先全面推行“村务卡”结算制度,精准掌握每一笔资金的真实流向,“一张卡”刷出“明白账”。

  何磊是何桥社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除列席两委会,每个星期监督委员会都要对村里的发票一张一张“过堂”。

  村务监督委员会其实一直都有,但长期存在监督泛化、运转虚化、人员老化等问题。2018年下半年邗江推出村务监督委员会实体化、规范化运行。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最新一份统计数据中,该区监督委员会平均年龄已降至49岁。“监督委员会有一把自由进出村级财务信息的‘钥匙’。委员中有担任过村财务会计的,都是内行。”武塘社区党委书记唐天青说。

  铁脚板跑出人心“零距离”

  何桥社区纪检委员严亚云通过一个星期的基层走访,给村支书王伟“打包”回来不少信息:拆迁补偿协议没落地,村里承诺给拆迁农户的开心农场也迟迟未解决。“和拆迁户的补偿协议签订正在前期准备中,30亩地的开心农场社区也已经确定了地块。”在每周三的工作例会上,王伟的答复通过回访及时反馈给村民。 “虽然邗江在全省第一个把巡察制度一直执行到村,但村两委身边始终没有一个同级监督的‘门把手’。”

  “邗江今年推行村级纪检委员规范化履职,开展贴身监督,防止干部工作跑偏。”邗江区纪委党风室纪监员陆佳奇说。

  “能推开老百姓的门,不代表走得进老百姓的心。我们会对11个村纪检委员集中培训,镇上每星期都会开碰头会,确定这个星期的走访对象。村纪检委员通过摸排特定人群的难点和经济社会工作的热点,带上来棘手问题,带下去‘清单式’任务。上个星期一个村干部有私自租地意向,被村纪检委员走访时及时发现并劝阻。”作为一项全面推开的新举措,西湖镇纪委书记俞大文已先行先试,出台具体的工作手册和考核办法。

  “全区2017年以来涉及到三资管理问题实现零新增。”徐明说。去年,邗江区纪委监委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 滢 通讯员 邗 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