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丨烟花三月下扬州
2020/04/05 2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武汉。

  “江城”武汉,中部特大城市,“九省通衢”,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因为李白的一首诗,与同饮一江水的江苏扬州有了不解之缘。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被扬州当做了城市文化名片。在烟花三月的扬州,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春媚畅谈了这首诗背后的故事。

  “诗仙”李白,崇尚“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开元十六年,他25岁时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游历,从四川一路行到扬州,这里的繁华让他流连忘返,留下很多的佳作名篇,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的《静夜思》就是李白在扬州创作的。

  孟浩然比李白大十几岁,当时在诗坛已经享有盛誉。李白对孟浩然敬仰有加。他曾说:“吾爱孟夫子,风流闻天下。”他与孟浩然惺惺相惜。当孟浩然屡次落榜,心情低落时,李白宽慰他,推荐他到当时颇为繁华的扬州散心。

  在黄鹤楼,当孟浩然乘船顺流而下时,李白带着心中的离愁别绪,写下了著名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扬州,自古以来也是文人荟萃的地方。不同于武汉,扬州兼具“北方之雄”与“南方之秀”,有着自己特有的文化底蕴。

  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里描绘道:“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扬州“月亮城”的别称也因此而来。

  在中国古代诗词文化中,有太多的诗人,得益于长江文化的熏陶,留下不朽诗篇。

  “诗仙”李白那狂放飘逸、豪放不羁的诗风,与奔腾不息的长江有密切联系。

  “诗圣”杜甫那沉郁顿挫的诗歌风格,与李白差别很大。他的长江题材诗歌中,更多是对生命、对生活的思考,例如表现漂泊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苏轼的诗词中,浩荡壮观的长江意向与他一生豁达圆融的人生格局相呼应。

  ……

  “歌咏长江,是中国诗词文化中永恒的‘母题’。”李春媚说。

  (时长:00:26)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起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持续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邓晓琦

  视频 赵宇

  制图 郑玲玲 陶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