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博士梦想家,“疫”不容辞助创业者脱困境
2020/04/05 15:04  交汇点新闻  张晨  

  交汇点讯 近日,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张志鹏收到了一封感谢信,来信地址为“吉林省通榆县鸿兴镇东风村村委会”。原来在疫情期间,张志鹏帮助当地一位返乡创业大学生解决了棘手难题,避免了村民因疫情蒙受重大损失。

  

  张志鹏是扬州大学远近闻名的“博士梦想家”,这位被学弟学妹们称为“大神学长”的2019级博士生,成立的扬州梦想吧创客空间有限公司是扬州第一家创客空间,专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创办5年来,他先后服务大学生创客1.3万余人次。公司在2018年8月创办国内农牧项目孵化第一品牌——“乡信我”,重点为农牧领域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技术帮扶、项目推广资源对接等创业服务。

  今年冬季北方天气寒冷,加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通榆县鸿兴镇东风村养殖的许多奶牛都得了乳腺炎,当地养殖户们都对此束手无策。焦急的东风村大学生村官张淼多处询问后,得知张志鹏是“乡信我”项目的负责人,可以为农户提供技术帮扶,于是就尝试联系上了他。

  张志鹏闻讯,立即与母校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导师团队联系,商量对策。疫情期间无法到现场指导,他们就通过线上方式为当地的养殖户提供公益技术服务。张志鹏偶然得知,由于疫情期间交通不便,东风村里的牛奶出现了大量滞销,于是他又动用各种资源,与东风村附近的个体奶站进行对接,最终成功帮助当地解决了牛奶的销路问题。

  “我是学畜牧专业的,我深知大学生创客在农牧领域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我希望通过‘乡信我’这样一个项目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志鹏说。

  “志鹏,我这里有个1000万的防疫物品国际订单没有货源,急死了,能不能帮帮我?”4月1日,张志鹏的大学好友姚鹏飞拨通了他的电话,在深圳的姚鹏飞从事着跨境电商,主要帮助电商平台客户选货、谈货、供货。此次接了一笔1000万元有关防疫物品的国际订单,但具有防疫物品出口资质的企业十分难找,姚鹏飞一时也没了主意。

  如果约定期限找不到货源,不仅耽误防疫,还可能违约面临违约损失。“那时我忽然想起,张志鹏是做创客空间的,或许他能帮我。”姚鹏飞的判断没错,张志鹏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利用扬州青商会会员资源,组织了一场线上项目资源对接活动,一下子就帮助姚鹏飞对接了20余家具有出口资质的企业。最后,姚鹏飞顺利与其中一家达成合作。

  在疫情期间,张志鹏除了为诸多创客提供创业帮助之外。在东北老家的他还志愿参加了村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帮助村委会挨家挨户地发放宣传手册,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去村口卡点登记往来人员。

  “我当初创办创客空间,就是为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今后,我会将继续为更多创客青年、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张志鹏告诉记者。

  “希望新时代涌现出更多像志鹏这样的青年,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小龙表示。

  通讯员 动科宣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