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大学刘秀梵院士:我们需要践行“一个健康”理念
2020/03/31 21: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城疫疫苗,也是首个有效防控鹅新城疫的疫苗,可同时预防鸡群和鹅群中的新城疫。今年初,这项成果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领衔这项工作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刘秀梵,他认为,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生态环境健康是一个整体,我们需要践行“一个健康”理念。

  半个世纪的科研,与动物疫病“搏击”

  今年已79岁的刘秀梵,依然展现出了惊人的科研创造力。他于1965年从苏北农学院兽医专业毕业留校至今,与动物疫病“搏击”了半个多世纪。

  1965年冬日的一天,江苏高邮县一个生产队的3头牛“宝贝”发生有机磷农药中毒,病情严重。诊断后,刚毕业留校的刘秀梵赶紧将牛身上的农药清除,并打了解毒剂。几天后,中毒的牛就康复了。“这是我毕业后第一次出诊,淳朴的农民不会用过多的话语表示感谢,只是紧紧地握着我的手不肯松开。”刘秀梵说。

  1980年,刘秀梵被教育部选派去美国深造,先后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和美国农业部家禽研究所研修兽医生物技术。“刚到美国,帮我办手续的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看到我的简历,说你是学兽医的,便称我为Doctor(医生),而称其他的访问学者为Mister(先生)。”只是这一点点的不一般,就让当时的刘秀梵倍感欣喜:“在国外,兽医是个很受尊重的职业,念兽医很了不得的。”

  除了选修与兽医和医学有关的课程外,刘秀梵还专攻“鸡马立克氏病的单克隆抗体”的研究。“最终,我研制成功的鸡马立克氏病的单克隆抗体,成为国际血清分型的标准试剂。”刘秀梵说,在回国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率先将单抗体技术应用于动物疫病研究和控制。“研制了鸡马立克氏病病毒、新城疫病毒、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禽流感病毒等7种病原体不同表位的单抗100多种。单克隆抗体研究,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

  “新城疫,俗称鸡瘟,与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样,是危害全球养禽业最严重的两大烈性传染病之一。”刘秀梵说,“新城疫”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达100%,已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

  刘秀梵说,疫苗免疫是防控新城疫的重要方法,我国鸡群新城疫病毒感染率高,所有鸡群都高频率接种疫苗,使用最广泛的是由国外引进的基因II型LaSota疫苗。“但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新城疫的流行特点出现了重大变化,鸡群在高频率接种LaSota疫苗的情况下,仍然普遍发生非典型新城疫。”

  十八年磨一剑,创制我国首个新城疫疫苗

  上世纪90年代末,刘秀梵团队启动流行病学调查,针对我国新城疫病毒展开分子流行病研究,

  “我们通过对1500多个新城疫病毒分离株的基因型分析,最早发现了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基因组长度特征,证明了鸡群和鹅群中流行的新城疫强毒95%以上都是基因Ⅶ型,无宿主特异性,可以交叉感染致病。”刘秀梵说。

  为什么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会引发严重疫情?刘秀梵团队进一步揭示了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的致病机制。“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会造成鸡和鹅免疫器官的严重损伤,导致其免疫抑制。常用的LaSota疫苗与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的基因型、抗原性不匹配,清除病毒能力弱,造成了鸡群非典型新城疫频发和鹅新城疫的暴发。”找出“元凶”后,尽快研制出一种新型疫苗,成为了刘秀梵心中的头等大事。

  自2001年起,团队从200多株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流行株中,筛选获得了在鸡胚中繁殖效价高、免疫原性强、交叉保护性好的毒株作为供体,构建了含有该毒株基因组全长的感染性克隆,在国际上首创了基因Ⅶ型新城疫强毒直接致弱的反向遗传技术平台,突破了常规手段无法致弱Ⅶ型强毒的技术瓶颈。

  2006年,刘秀梵团队成功发明基因Ⅶ型新城疫疫苗毒株A-NDV-Ⅶ,是国际上首个基因Ⅶ型疫苗株,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城疫疫苗株。该疫苗株与国际通用疫苗株LaSota性能参数相比,毒力更弱、免疫原性更好,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滴度高4倍以上,清除病毒的能力强10倍以上,不仅用于鸡还可用于鹅。“创制出了疫苗株,我们就有了研制疫苗的‘种子’。”刘秀梵笑着说。

  团队利用发明的致弱毒株A-NDV-Ⅶ为种毒,研制出了国际上第一个注册的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灭活疫苗,解决了我国鸡群和鹅群新城疫防控的重大问题。2014年,该疫苗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自面世以来,该疫苗已累计生产销售75.1亿羽份,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为养殖企业增效 50 多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我们要把生态环境的健康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刘秀梵说。

  人类在与历次瘟疫斗争中取得经验

  人类的历史也是一部和瘟疫作斗争的历史。刘秀梵说,在历史上,天花、鼠疫、流感等瘟疫夺走了数以亿计的生命,给人类造成了惨痛的灾难,在与历次瘟疫的斗争中,人类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战胜了疫情。近年来,新出现的尼帕病毒、SARS病毒、MERS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都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未来我们可能还会面临新的病毒。”

  “在对付新的病毒时,首先要做好快速应急措施,控制和消灭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易感群体,防止病毒传播范围扩大。” 刘秀梵说,同时要系统开展流行病学研究、病原致病机理和免疫机理研究,并展开联合攻关,研制出新型诊断方法和有效防治产品。

  刘秀梵说,2013年后出现的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发生了感染人的现象,该病毒是多个禽流感亚型病毒参与重配后的产物,其内部基因全部来源于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虽然暴露人群中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很低,但我们必须加强禽流感病毒的监测,以防病毒变异后可人传人,引发新的流感疫情。因此禽流感的控制,不仅有经济上的重要意义,而且还对公共卫生健康等有重要作用。”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虞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