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小巷议事会“议”出社区新气象
2020/03/29 17:18  扬州发布  

  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位于古城深巷,老龄人口约占常住人口一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个性化需求,常常让基层社区“不堪重负”。然而,这个社区“逆水行舟”,创新社会基层治理做法,把网格化服务、“小巷议事会”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融为一体,在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员大会上,获得了市委书记夏心旻的点赞。琼花观社区是如何融合这三者的?这一创新做法给百姓带来了什么?记者深入社区,进行了探访。

  电力党小组服务居民。资料图片

  小巷议事会,讨论的是街巷里公共事务

  琼花观社区,常住人口约6000人,其中3000人是老龄人口。老龄人口占常住人口一半,这在全市也不多见。

  过去,人口老龄化衍生出的个性化需求,常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抓耳挠腮”,无从下手。转机,出现在2006年。那一年,扬州获得“联合国人居奖”。

  “获奖前,联合国人居署专家来扬州考察,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李华回忆道,他们看到一条小巷深处有一些违搭乱建,提议由专家组提供,给这条巷子里的20户人家每家配发一台照相机。

  配发照相机做什么?“把你认为的不文明现象拍下来。”李华记得,当时社区召集这20户人家开会,把每家拍摄的违搭乱建现象摆在桌面上讨论,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拆!

  这便是琼花观社区第一次“小巷议事会”。从此,“小巷议事会”便不定期召开,与会者均是小巷居民,讨论的是街巷里的公共事务。

  网格里的党小组,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在李华看来,“小巷议事会”起到了搜集民意的作用,一般问题由网格长和普通网格员解决,专业问题则由网格党小组、社会组织来解决。

  社区事务繁杂,仅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显然不可能做到细致入微。“社区犹如一张网,网眼空隙大了,便需要加道‘绳子’,织得更密。”李华说,这根“绳子”,就是网格员。

  琼花观社区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有当地居民担任的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的网格长。网格员与网格长互动,使社区能及时获悉居民情况。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网格里出现了若干个专业化的网格党小组。居民邱长俊,是电力党小组的一名成员。

  邱长俊是一名电工,常常利用闲暇时间免费为居民更换开关、灯泡,维修电路故障。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成立电力党小组,源于“小巷议事会”上居民提出的需求。“有居民提出来,老人家里电灯开关坏了不会修,也不知道去哪里找电工,社区能否帮忙解决。”李华说,老百姓的需求,就是社区努力的方向。“我们联合供电部门,组织辖区内有电力技术背景的居民成立了电力党小组,为居民提供服务。此后,这样专业化的党小组,越来越多了。”

  社区与社会组织“荤素搭配”,满足居民需求

  “社区能做的,交给网格员和党小组去做;社区不能做的,就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交给社会组织去做。”李华认为,居民个性化的需求,应由社区与社会组织“荤素搭配”来满足。

  在一次“小巷议事会”上,有居民提出,老人理发不方便,能不能请社区组织老人集中理发。琼花观社区把这件事项目化,交给社会组织去做。于是,每月10日、15日成了“理发日”,老人们去社区排队理发。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师还提供上门服务。

  “通过‘小巷议事会’这个平台,把老百姓的需求集中到一起,通过梳理分类,由不同的人去解决。”李华说,经过不断摸索,如今这一机制正不断成熟。

  通讯员 王乐 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