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走好惠企“最后一公里”,等待复苏“第一缕阳光”
2020/03/19 20:18  扬州广电新媒体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这两天,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 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苏政50条”)在扬州各地落地生根。从上到下,一组提振经济的组合拳打通了惠企“最后一公里”,等待市场复苏回暖的“第一缕阳光”。

  融冰!“苏政50条”为企业吹来“徐徐春风”

  疫情爆发后,江苏扬州盛世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对外业务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公司发展一夜入冬。一筹莫展之际,省政府的“苏政50条”为企业吹来了徐徐春风——其中第20条“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和第21条的 “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的企业债券融资需求”精准施策,让盛世云董事长汤茂俊松了一口气。

  三月以来,这份《“苏政50条”服务指南》分6个批次发布,涵盖了发改、工信、商务、交通、人社、财政等30个部门。不仅仅是高新技术企业倍感温暖,还给复工后日常运转举步维艰的传统制造业松了绑。

  江苏长江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疫情爆发后,员工复工率不到六成,加上上下游产业链运转缓慢,企业日常运转举步维艰。“苏政50条”明确,疫情期间企业经过认定可以延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和“五险一金”等缴费业务,为企业一下子松了绑。可缓交不等于不交!公司副总经理李建明的承诺掷地有声:“疫情缓解以后,我们会及时地把欠缴的保险金补上,不拖欠国家一分钱!”

  减负!扬州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 送上21.56亿元“大红包”

  “苏政50条”的徐徐春风吹暖了扬州大地,各部门也多管齐下为企业减负。扬州市政府联合人社、财政、税务三部门对外发布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给企业送来更多惊喜。统一政策、统一标准、不需要企业提供证明材料……据初步测算,这一政策将为扬州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21.56亿元,真金白银的支持确保企业资金更多用于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活动,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扬州这一减免政策覆盖范围不仅包括了各类中小微企业,而且包括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怎样把“减负”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还可通过电子邮件、邮寄等不见面方式,向税务部门申请缓缴,税务部门将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进补!各县市区纷纷跟进 为企业“对症下药”

  星浪光学是扬州高邮一家研发生产高端光学薄膜企业,本来年前就积压了不少订单,年后企业员工返厂率又不到50%。一筹莫展之际,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长王乐天等来了高邮有关部门的主动上门——政策性扶持“用工荒”!招工有奖励、返岗有补贴……高邮当地出台的“惠企八条”为企业对症下药,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

  奥利思特是高邮一家从事烟气治理及工业废液、废气处理的环保公司,疫情影响下,部分来自湖北的工程款不能及时回笼,企业一下子陷入了周转危机,眼看资金链要断裂,当地政府及时帮助企业申报了300万资金,确保3月中旬到位为企业“救急”。

  缺什么补什么,高邮市“惠企八条”还对症下药地减免了企业租金费用和污水处理费,补助企业员工隔离和检查费用,支持企业物流费用,支持企业技改投入等多方面,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从“苏政50条”到各地各部门的“因地制宜”“八仙过海”,各项“贴心”又“硬核”的政策既解燃眉之急,又着眼长远,为企业融了冰、减了负、进了补、更暖了心。有了好政策,还要抓落实,走好走稳惠企“最后一公里”,才能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为发展赢得活力和生机。目前,扬州企业已陆续实现复工复产,在烟花三月的春风送暖中静待城市复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