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30亿投向哪些水利工程?着力于补齐水利短板
2020/03/06 18:48  扬州日报-扬州网  

  5日上午召开的扬州市水利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今年水利工程建设将围绕“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要求,扬州市初步计划完成水利建设财政投入30亿元以上,主要着力于补齐水利短板,夯实发展基石,保障扬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扬州市初步计划完成水利建设财政投入30亿元以上,主要着力点是补齐水利短板,夯实发展基石,保障扬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扬州市水利局局长康盛君说。

  第一要务

  构筑长江堤防“第一道屏障”

  扬州段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工程将分三年实施,加固堤防137千米,总投资约43亿元。该工程是扬州有史以来单体投入体量最大的水利工程,全面建成后将扬州市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至100年一遇,提升后的江堤将与瓜洲泵站共同构筑起城市防洪圈的第一道屏障。

  “一期工程目前已实施到位,今年将全面实施二期工程。”康盛君说,除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外,年内还将实施里下河洼地治理、乌塔沟综合整治、江都建乐闸站和砖桥闸站改扩建等一系列工程。

  今年加快推进瓜洲泵站配套提升工程。资料图片

  当务之急

  修复防洪设施为度汛保驾护航

  将防洪设施修复作为当务之急,确保安全度汛。汛前完成长江仪征幸福河口段应急治理工程、泗源沟节制闸以及龙虎斗等5个新注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考虑到当前仍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在保障施工人员防控措施前提下,统筹当地用工力量,优先保障防洪工程设施应急修复用工需求,优化建设时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最大努力保障主汛期前完成修复任务。

  “暂时不具备施工条件的,要加强项目审批、资金统筹安排、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为疫情平稳后尽快复工创造有利条件。”康盛君表示,同时要统筹落实工程安全度汛责任人和度汛措施。

  民生优先

  疏浚治理、建成35条农村生态河道

  “要将农村水利作为保底工程,坚持民生优先,切实加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康盛君说,今年计划疏浚县乡河道土方550万立方米,建成35条农村生态河道,并且要同期加强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健全管护网络,落实管护经费,巩固治理成果,推进生态示范镇村建设。

  “现代农业亟待构建一体化的生态系统、沟渠生态系统和信息系统。”康盛君表示,今年不仅要加快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配套建设,完成2个大型、5个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同时还要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52.5万亩,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建成1个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

  品质提升

  让主城区水环境调度“更聪明”

  “去年,我们实施了槐泗河二期、横沟河整治,以及宝带河、安墩河、西沙河水系调整等主城区水系清水活水工程,并将小秦淮河、邗沟河整治工程作为生态河湖建设节点向纵深推进。”康盛君介绍,今年的重点是围绕城市水系品质提升,实施主城区水环境智慧调度系统建设,加快城市水系整治,组织编制城区河道整治规划(2020-2025),完成小秦淮河、邗沟河、槐泗河干河(二期)、横沟河整治、润扬河防汛安全及沿线泵站完善以及市区13座排涝活水泵站改造工程。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北护城河综合整治、念四河西段整治、槐泗河支河活水、瓜洲泵站配套提升、陆洲泵站改建、三湾古运河以东片区水系调整、瘦西湖水系清水工程,完成宝应县宋泾河、东阳河、城市河以及仪征市仪化引水河等黑臭河道整治工程。 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