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邗江:助全产业链企业抱团复苏
2020/03/03 16:34  交汇点新闻  汪滢  

  交汇点讯近日,扬州丰尚集团向扬州高新区递交了一份包含扬州金东机械有限公司、驰途机械有限公司等扬州市内52家中小企业名单,请求邗江区政府尽快关心协调这些中小企业复工。

  作为全球饲料机械制造和工程服务的顶尖提供商,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为何会去关注这些中小企业的生产状况?原来,即便是订单在手,没有这些中小企业的配套件供应,丰尚也难为无米之炊。

  “复工首日,我们复工率就达90%,国内市场订单反弹式增长,目前在手近30亿订单。”丰尚公司董事长范天铭介绍,但因为上游供应商为中小企业,不少尚未复工,限制了企业产能。范天铭意识到,复工复产是全产业链的事,必须得抱团。于是他紧急向政府报送了市内的上游供应商名录,请求支持。

  “复工复产的难点不仅在于员工返岗、原材料、物流等因素,更在于产业链上下游是否都跟得上。”扬州高新区党委委员、科技局局长张传波介绍,复工开始审批时,就有一些大企业提出,没有供应链企业的支持,复产也只能干着急。据了解邗江有规模以下企业1500多家,广泛分布在不同乡镇。给当地龙头企业配套加工,要保障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这些零零散散的小微企业不能被忽视。

  对丰尚、扬锻、金方圆、扬力等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邗江根据产业链配套迫切程度,填报配套企业清单,大小企业一起“打包”申报。经审核后,由各地各乡镇助企联络员进行上下游实地勘察,尽量保证相关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开工。方巷镇扬州新光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已经机器轰鸣、一片忙碌,该企业生产的结构件是专门为丰尚配套的。

  “前几天镇里专门来了人,指导我们尽快复工。”企业负责人戚仁斌介绍,目前公司正开足产能全力交付丰尚订单。离新光机械不远处的尚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紧张生产中,该公司生产的机械设备是为邗江扬锻集团进行配套的,企业负责人夏恩奇表示,扬锻复工以来,一直催促并帮助他们尽快复工,目前订单充足,再冲刺一下有望能够在一季度弥补上疫情期间的损失。记者了解到,邗江区公道镇、方巷镇、甘泉街道等100多家中小加工配件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为下游企业抢进度打下基础。

  在邗江区工信局,记者看到了一份骨干企业上游供应商名录,汇总了邗江区内龙头企业的上百家供应链企业,其中复工进度一栏大部分已经标注为“已复工”。邗江工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刘楚玄介绍,区工信局通过进行区内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摸排后,针对龙头企业复工达产的痛点难点,成立多个服务工作班组,一企一策,通过跨区域、跨部门协调,全力打通企业产业全链条。

  通讯员高新宣陈云飞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