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职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五爱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02/26 16:34  交汇点新闻  李源  

  交汇点讯 扬州职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为目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通过“云直播”,依托在线平台,积极开展“五爱”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颂扬先进形象,引导学生爱党。引用优秀党员爱国爱校、爱岗敬业的优秀事迹激励广大学生自强不息,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第一堂课上,党员教师周欢以信息学院的优秀志愿者为例,启发同学们“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她以“这个特殊的假期,说说你们都在家做了啥?”为云空间交流的开场白,在调动起同学们的情绪后,她介绍了信息学院几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寒假期间主动申请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周欢老师引用“网红医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文宏的一句霸气命令“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来诠释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所发挥的强大引领作用。最后,她坚定地说道:“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同学们请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重返美丽校园。” 在老师的教育引领下,信息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社会实践的第一线,学生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

  强化思想认同,引导学生爱国。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次 “珍爱生命、共抗疫情”主题班会上,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了医护人员、三军将士、建设工人、志愿者、海外同胞等相关纪录片,片中每一个平凡的国人,都充分凸显了团结一致、慷慨奉献的爱国情怀。开展了主题在线座谈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是我们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基石。信息技术部张璇老师将中国比喻成一台巨型机, 14亿中国人就是这台巨型机上的零部件,将这些零散的个体凝聚在一起的是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她说:“这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爱国主义力量,不仅是计算机事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我们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基石!”

  紧扣时代旋律,引导学生爱社会主义。学院老师们积极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国家的力量、人民的真情。信息技术部结合“巨型计算机”的成就诠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公共基础课上,林治、张璇等老师结合第一章《计算机基础知识》部分,介绍了中国在巨型计算机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就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和中国制造”的鲜活事例,让学生深刻领悟“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引起情感共鸣,引导学生爱生命。针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治工作,学院把健康生命教育作为班会第一课,网络学习辅导内容重点放在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上。专业课老师黄熹以“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为题引发同学们对“热爱生命”的思考。她教授的《SQL SERVER数据库》课程的导入语是“请同学们思考一下此次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可以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同学们纷纷留言后,引导出:“我们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是为了造福人类,但不是为了破坏自然。在与这次席卷全国、波及全球的疫情抗战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了人类生命的脆弱,非典、埃博拉、澳洲大火……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必须让我们清醒: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何其渺小,无论科技有多发达,我们都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爱惜生命。”

  激励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爱学习。该学院网络开课期间,安排院长、名师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介绍专业特色,展望发展前景,解答学术疑难,点拨创新思想。促进学生了解学科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提升科技创新、职业发展的信心,激发永久的学习动力。王睿老师以学校自主研发的“疫情防控每日一报系统”为例,激励学生要“热爱学习、钻研技术”。他在《Java Web程序设计》专业课上,阐释了通过Ajax异步传输技术读取数据信息以及基于Bootstrap技术生成实时疫情数据饼图的科学原理。他指出,面对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科学防治”,在这场战“疫”中,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千千万万医护人员、建筑能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家们,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亿万中国人撑起了一片天。在这个特殊的“居家学习时期”,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时间,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期待有朝一日,能和这些“抗疫战士”一样施展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从2月17日起,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化危为机、全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强化课程思政、挖掘思政元素、传播正能量”的总体要求,积极依托超星泛雅、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等在线平台,利用已经建成的《计算机组装与维护》《Java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等20多门网络课程,借助QQ、钉钉等软件的会话、屏幕分享功能,为该学院1126名学生提供专业课线上教学,同时为全校2900名学生提供信息技术公共基础课线上教学。

  党委书记周胜介绍到,这些“线上课程思政”得益于扬州职业大学一贯注重以课程为载体、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优良传统。《扬州日报》曾以《专业+思政:这所高校的课程思政不一般》为题介绍学校的课程育人新思路,其中介绍了信息学院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和民族自信的创新模式。老师们结合任教课程,精心挖掘思政元素、设计授课方案、更新在线课程资源。在交流群里,老师们分享了教学心得并一致认为:不论是什么课程,都应该讲好“五爱”,也都可以讲好“五爱”,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才是高职教育的终极使命和高校立德树人的落脚点。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非常受欢迎,网络1902班刘欣宇同学说:“老师们的在线教学不仅形式生动,也能联系实际,这样的讲课模式,让我对学习充满了热情,期待学有所成、学有所专投身国家建设。”网络1702班王超逸同学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只要祖国需要,我们绝不会退缩,但是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好专业技术,未来才能有用武之地。”

  通讯员 花军 张莉 梁孝梅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