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宝应县90后“第一书记”战“疫”在一线
2020/02/20 17:53  交汇点新闻  张晨  

  交汇点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宝应有这样一群90后村支部书记,他们“疫”无反顾地冲在基层一线,以实干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与时间赛跑,和疫情抗争

  沈日明,是宝应县下派广洋湖镇万新村的一名90后“第一书记”。疫情爆发后,广洋湖镇作为该县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一方面从武汉返乡人员有122人之多,另一方面全县第一例确诊病例在该镇,防控任务非常繁重。

  作为一名下派年轻干部,沈日明主动放弃假期扎在了一线。为减少人员聚集,从大年初二晚上开始,沈日明和村“两委”班子一道,连夜挨户上门走访劝说。起初有的村民很不理解,认为疫情没发生在身边,觉得病毒离自己很遥远,没有必要这么“小题大做”。沈日明就一户一户苦口婆心地解释,磨破了嘴皮子,直到村民想通才离开。经过他的努力,全村36户农家宴全部取消,打麻将、聚集串门现象也没再发生。

  万新村从湖北地区回乡的共5户18人,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的有18户67人。沈日明和村干部每天配合医护人员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叮嘱居家观察相关要求讲解防疫知识,让他们放松心态。村里每天要对确诊者和密切接触者家里进行消毒,大家都有恐惧心理,不愿意去,沈日明就一个人背着装备去消毒。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沈日明已有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他吃在一线、住在一线,更干在一线。他说:“组织上把我派到基层来,是对我的信任,更是一种重托,在这关键时刻,我要对得起这‘第一书记’的称号。”

  接过接力棒,一线战“疫魔”

  “小俞,又没有回家啊!”“俞书记,今天又是你值班啊!”。这是宝应县射阳湖镇柳树村的百姓们见到该村“第一书记”俞洋说的最多的几句话。面对群众亲切问候,他总是笑着说:“柳树就是我的家啊!”

  由于村里老支书年纪过大,俞洋接过了接力棒,连日来坚守岗位、带头战“疫”。他带领村干部到组入户开展摸排工作,落实防范措施;他带头值守一线卡口,每天与医务人员到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家中开展健康检查;他牵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疫宣传、值班执勤、便民服务……

  2月12日上午12点左右,俞洋接到村民高根凤家人的求助电话,近日高根凤治疗肺结核的药物已经用完了,现在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不了村买不到药,高根凤担心病情加重,于是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求助。俞洋二话不说便回道:“你放心,我马上到县人民医院,一定尽快帮你把药买到!”有人劝他,医院现在是高危场所,安排其他人去吧。俞洋却说,我是支部书记、我是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怎么能自己不上让他人上呢?救人如救火,俞洋一刻也不耽搁,立刻开车前往县人民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赶路、买药,在下午2点半左右将药交到高根凤的手中。在他的努力下,有困难找俞书记、有需求找服务队、有问题向党支部反映已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作为一名90后,我接过了时代的接力棒,在这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刻,我们要以我们的青春力量,来践行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为百姓、为党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宝组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