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高邮:展英姿,汇才气,共聚抗疫力量
2020/02/09 20: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仍在蔓延,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党中央发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最强号召!高邮市各行各业的专家人才迅速行动起来,或亲临一线,或统筹协调,或捐款捐物,尽己所能,联手筑成一道阻击病疫的“长城”。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

  圣奎驰援武汉

  1月28日,高邮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9名医务人员抵达武汉,他们是从数百名“请战者”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幸运儿”,共同绘就最美“逆行”风景线!危难关头,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是什么让他们踏上这趟充满风险的“逆行”之旅?“我是一名医生,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高邮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圣奎说道,“现在最放不下的就是家里人的健康,他们也很担心我的安全,但是灾难临头哪有小家的宁静,病疫横行哪有个人的安全。”

  “我的学生我要负责,教书育人是我的天职”

  李恒林通过网络给学生上课

  病疫来袭,没有一处安全的教室,高邮市所有学校延迟开学。学习会不会耽误?成绩会不会受影响?学生和家长心急如焚,老师更是心急如焚。怎么才能让学生在家坚持学习、高质量地学习,成为摆在所有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根据市教体局通知安排,我们开展网络课程,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要上8个多小时的网络课,还要批改作业,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交流,班上共有56个学生,现在每天比我正常在学校上课还要忙。”省“333”工程第五期培育对象、高邮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物理老师李恒林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学生健康安全重要,学习也很重要,毕竟他们即将要参加高考,时不我待啊!”

  “防范病毒我最专业,科学防治要有科学依据”

  杨国梁指导公司员工开展防疫消毒

  在数丰水产公司,“全副武装”安检员为进入人员测体温、检查防护措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一片安然有序的景象。省“双创人才”、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创业团队领军人才、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国梁教授向检查组介绍公司的防疫措施,他说新型冠状病毒可怕之处在于它的致病性和传染性,在当前尚未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们要全力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把病毒的危害压缩到最小范围,杜绝输入性感染源,构筑健康安全的“小环境”。他说,“我们的大门正常是不开的,不让外人进来,我们也不出去,我和公司的十几个研究生、大学生春节都没有回老家,每天坚持个人全面防护和公司内部消毒,还可以做做实验、写写论文,工作生活都不耽误。我们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坚信这场病疫阻击战的胜利很快就会到来!”

  “物质供应我来保障,回馈社会要有企业担当”

  秦邮特钢捐赠仪式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发生以来,高邮广大人才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防疫战役贡献力量。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榕向高邮市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信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80万元,向扬州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20万元,定向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南京汪海集团董事长汪根海向高邮市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用于全市抗击疫情物资采购等事项。作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省科技型企业家、江苏科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海,也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大局。为缓解乡镇物资短缺难题,他积极联系业务合作伙伴,多方争取采购口罩等物资,先后累计捐赠3000只口罩和20只体温枪用于一线疫情防控。在看到全国防疫的形势十分严峻,各地的医用资源告急后,刘春海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立即协调紧急复工,全力生产无影灯、手术床等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的医疗设备。他说,“这次复工我知道风险很大、代价也很大,但是作为高邮的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应该负起我们肩负的社会责任!”。

  “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们科技镇长团就是‘新高邮人’”

  驻点指导镇村防疫工作

  春节期间,有一名科技镇长团团员没有回家,在高邮启动了“自我隔离”,他就是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米皓坤。农历腊月二十四,他爱人从武汉来邮看望他后回了甘肃老家,当了解到武汉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灾区的时候,他果断退掉返程车票,并一一打电话给近期接触人员告知情况,“我与武汉人员接触过,现在就待在房间,准备了两箱方便面,哪也不去,你们也别管我,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隔离观察和防护措施。”随后十几天,米皓坤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向组织报告个人情况,同时一一跟踪询问相关接触人员情况,直到14天“隔离期”结束。他说,“我是到高邮做贡献的,不能给高邮添麻烦,现在高邮是我的家,高邮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在高邮市龙虬镇,副市长、科技镇长团团长阚道远带队驻守指导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赴指挥部了解全镇防控整体情况,深入村组巡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道路卡口设置管控情况,入户抽查涉湖北人员隔离情况,了解集镇药店防疫物质备货情况,检查超市戴口罩进入和消毒情况,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前的筹备和检查工作。他说,“到目前为止,高邮尚未有确诊病例是高邮的幸运,但最终夺取病疫阻击战的胜利还需要我们每一个高邮人的担当!”

  通讯员 邮组萱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