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真心英雄|“两千人的村就我一个村医,我不上谁上?”64岁扬州村医再次撤回退休申请
2020/02/07 13: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吃完了,我走了!”扬州江都区浦头镇双丰村唯一的村医刘长利跟老伴打了声招呼,便匆匆离开了家。从1月22日起,刘长利就一直住在村医疗站待命,回家吃饭,都让老伴去里屋躲着,避免直接接触。

   

  64岁的刘长利是村里唯一的村医,10年前做了胃癌手术,3年前做了肺癌手术,但由于基层医护人员紧缺,他在退休后又坚持干了4年。2019年底,由于身体原因,刘长利又提出了退休申请,子女们也心疼父亲,劝他抓紧办理退休手续。

  恰在此时,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刘长利把写好的退休申请放到了一边,“全村两千多号人,就我一个医生,我不上,谁上?”

  自1973年起,刘长利在双丰村担任村医已47年,足迹遍布双丰村的每一个角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医疗站就成了村里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体温正常,不用太担心,但也不能大意,如果身体不舒服,要马上联系我。”春节期间,双丰村通过排查,将从湖北返乡回村的20户36人列为医学观察对象,由刘长利负责给他们消毒隔离、每天测量体温。此外,他还要在卡口给外来人员测体温、嘱咐注意事项。就这样,刘长利骑着摩托车奔波在卡口和村组之间,每天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嗓子哑了,脸也水肿了。

   

  大年初一中午,一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出现发热症状,体温达38.3℃。刘长利和村支书立即联系上报,将患者送往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幸好是普通的发烧,前两天已经退烧接回家了,但还要继续隔离观察。”刘长利说,在疫情面前,说不怕是假的,但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坚持下去。

  疫情来势汹汹,不少看到新闻的村民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除了给村民做好日常检查、消毒和宣传工作,刘长利还当起了心理医生,安抚居家隔离的村民。“我有信心,大家也都要有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刘长利沙哑的嗓音透露着坚定。(通讯员 金典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