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聚焦公共卫生安全,一起书写文明“筷”乐的新年故事
2020/01/23 14:43  交汇点  周晶  

  交汇点讯 为更好地展示“世界美食之都”的文明形象,宣传倡导“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落实文明餐桌公筷行动,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春节氛围。扬州市文明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三家单位,在2020年春节期间联合举办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新春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主题

  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

  征文时间

  2020年1月25日—2月25日

  征文对象

  面向全国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美食专家,餐饮文化和文明礼仪研究人员,文学爱好者,大中小学生,等等。

  征文内容

  征文题目由作者自行确定,文体可以是散文、故事、小品文、微型小说,篇幅不超过1000字。征文主题围绕公筷推广,结合扬州地方文化,讲述公筷的发展历程、深入民心的过程,讲述公筷使用益处,新春合家团圆之际推动公筷行动的故事,讲述使用公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事迹。

  投稿方式及评选奖励

  投稿稿件发送至电子邮箱:yz87886923@163.com,咨询电话:0514—87886923。征集结束后,将组织优秀作品评选奖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投稿。恭贺大家新春“筷”乐、鼠年大吉!

  扬州公筷十大益处

  1.提高用餐品位,建设舌尖上的文明。倡导文明优雅就餐,全面推广使用公筷为他人布菜,丰富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的内涵发展。

  2.防范病从口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防止交叉感染,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等病菌通过唾液传播感染,降低胃病、胃癌、甲肝、戊肝等疾病发生概率。

  3.便于剩菜打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使用公筷可以放心打包,使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减少食物浪费,倡导节俭惜福。

  4.方便热情待客,表达舌尖上的礼仪。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一道健康的屏障,让就餐者没有戒备地互相敬菜,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5.照顾老幼用餐,彰显舌尖上的美德。使用公筷为老人敬菜、为孩子夹菜,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6.打造餐饮特色,优化舌尖上的服务。服务人员通过有技巧地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客人合理点餐,吃不完打包,彰显以人为本、珍惜粮食的工作理念和服务品质。

  7.促进孩子习惯养成,创新舌尖上的家教。倡导“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让孩子从小懂得长幼有序,学会尊重他人,懂得文明礼仪要从小事和细节做起。

  8.展现美食之都形象,创响舌尖上的名城。让扬州美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体现城市文明新标杆。

  9.弘扬公筷饮食文化,培育舌尖上的产业。推促文化产业、餐饮企业积极创新,设计推广独具特色的公筷样式、公益宣传,促进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10.助力国际名城建设,推动舌尖上的开放。可以让八方游客、国际友人在体验中国饮食合餐制的同时,充分尊重对方的进餐习惯和心理需求,有助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通讯员 文明宣

  交汇点记者 周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