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你喜欢,我读给你听”,这一读,就是50年,看失明退伍兵的“浪漫金婚”
2020/01/12 20:21  紫牛新闻  

  相濡以沫牵手五十载,扬州一对特别的朗读者夫妇迎来金婚。10日,是戴学仁夫妇结婚50年纪念日。52年前,铁道兵戴学仁在部队因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回到家乡后,一度丧失生活信心,扬州姑娘魏树华和戴学仁相处后,勇敢而坚定地牵住了小戴的手。丈夫喜爱文学,魏树华就读书给他听,这一读,就是50年。

  “有你的日子,每天都是人间四月天”

  

  金婚活动现场。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10日,书香扑鼻的扬州钟书阁书店,身着盛装的戴学仁夫妇端坐书丛,魏树华和往常一样,依偎在丈夫身边,轻声细语诵读佳篇,轻柔婉约的声音,如四月的春风拂过戴学仁的心田。

  这首诗,是林徽音的《人间四月天》,这熟悉的声音,戴学仁已聆听了50年。半个世纪里,这个温柔的声音是他最有力的依靠。因为有了魏树华,他的每一天,都是人间四月天。

  店堂里,挤满了从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地赶来的铁道兵战友,他们和戴学仁一同入伍,目睹了伤残战友的情路奇缘,感受了好军嫂的炽热付出,见证了这对伉俪成就的人间佳话。“他们各自都向对方付出了全部的爱,在平凡的人生中联手写下了一首动人的赞歌。”战友王华银特地带上了身为摄影师的哥哥赶来助阵,摄录下五十金婚的动人场景。

  牵手五十载,“下辈子我还娶你”

  

  书店向戴学仁夫妇送上花束和四大名著。峰生 摄

  “牵了手的手,一辈子就不放手……”店堂的背景音乐里,应景地传来苏芮的经典老歌《牵手》。戴学仁告诉记者,他想起了第一次和魏树华牵手,那是50年前的一个国庆节,他们结伴去郊游。

  那一天,戴学仁跟在魏树华后面走,他感觉到,这个慢声细语的姑娘有一种特别的美,这是爱的直觉。想到这里,戴学仁鼓起勇气牵住了姑娘的手,“她的手软软的,很温柔,握着柔弱,却有着力量。”戴学仁苍老的脸庞上,浮起一层羞涩的红云。

  战友杭德泉带来了一首原创的藏头诗,巧妙嵌入了“金婚快乐”这4个字:金色年华边关惜/ 婚姻美满朗读牵/ 快活莫道桑榆晚/ 乐见为霞尚满天。“人们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想,正是因为近黄昏了,夕阳才无限好。”戴学仁再次牵起魏树华的手深情表白:“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娶你!”

  一生未说“爱”字的他们,却爱得最深

  

  魏树华和戴学仁深情“相望”。

  在随后举行的金婚宴上,战友们济济一堂,祝福情比金坚的爱情,追忆美好的青春年华。当《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熟悉的旋律响起时,百余位铁道老兵齐声亮嗓,高亢激昂的歌声中,戴学仁情难自抑,站起身来,面向众人,举起右手,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他同学战友不少,大家没忘了他,经常来看他,还来给我们祝金婚,太高兴了。这日子过得真快啊,眼睛一眨,孙女都上班了。”魏树华说,此情此景,让她想起曾给丈夫读过的句子:人生的春夏秋冬,生命的起承转合,就像花开花谢,就像日出日落。一路走来,一路走过,酸甜苦辣都是歌。

  戴学仁说,这一生,他们从未向彼此说过一个“爱”字,却相互爱对方最深。他们早已将这个字镌刻在心底,许下了一世的爱的诺言。

  通讯员 正平 胡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