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新任市委书记夏心旻:“釜底加薪”为科创名城“加温”
2020/01/03 21: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日,扬州举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这也是该市新任市委书记夏心旻和新任(代)市长张宝娟就职后第一次正式亮相。31日刚走马上任,3日扬州便紧锣密鼓出台“施政纲领”,此次的扬州全委会报告是名副其实的“急件”,却显然不是“急就章”。

  夏心旻此前担任扬州市长近两年,对扬州发展现状心知肚明,对未来发展路径胸有成竹。会上多次脱稿演讲表达的正是今后为官一方的施政态度。

  

  扬州可以“慢生活” 工作不能慢节奏

  扬州此次全委会报告认真总结了扬州五年来“强富美高”的发展成绩,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主动“揭丑”,也诚恳表达了“在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狠招实招还不够多;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艰巨性、复杂性估计不足,‘产学研金政’融合发展的一些关键环节还没有完全打通;新兴产业不大、优势产业不强的问题仍很突出等不足之处。”

  夏心旻表示,慢生活是扬州城市的一个符号,但是慢节奏绝不能成为扬州干部和城市发展速度的标签。扬州应该是一个既慢又快、既文又武的城市。603万平方米的科技产业综合体里走出来的都是代表“快”的新一代年轻人。他特别提出科创一定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并给出了具体路径:要养成一片森林,无非三种方法:一是育新苗,壮大科创产业。二是老树发新芽,提升产业科创水平。三是直接移大树,全力招引重大项目。区域竞合发展态势下,机遇稍纵即逝,这都要求所有干部“不能慢”,要勇于担当,敢于争先,去拼搏,去“抢”!

  现代交通体系是一把双刃剑,警惕“虹吸”扬州

  全委会报告提出扬州新一年要“全力推动连淮扬镇高铁扬州段加快建设、北沿江高铁和宁扬城际铁路早日开工,加速推进京沪高速扩建工程和328国道仪征段、江都段改扩建工程实施,抓紧启动扬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着力构建30分钟到南京、60分钟到上海、90分钟到长三角中心城市的现代立体交通格局”。

  然而,夏心旻也表示,城市的性价比高,既表现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但最重要还是产业吸附力要强。现代交通体系是一把双刃剑,要警惕“虹吸”扬州。所以全委会旗帜鲜明提出:项目投入是硬核力量。要“全力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关键少数盯着抓,最大多数一起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是几个部门的“独角戏”,而是所有部门的“大合唱”。扬州要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在长三角这个“大三角”中彰显特色魅力,在宁镇扬这个“小三角”中提升城市性价比,才能进一步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创新不翻新 开拓不开脱 应变不善变

  这次扬州全委会报告中,“项目”是高频词,传达出扬州新一轮紧迫发展的主要抓手,并没有改变过去确定的建设“三个名城”的发展定位,明确表示要用一个又一个项目做稳固产业转型的“压舱石”,夯实三个名城建设的根基。“创新不翻新,开拓不开脱 ,应变不善变”被多次强调。

  在此前两天的市委常委会上,夏心旻强调了新一年四个“开门关键字”:稳,红,实,紧。紧接着2日的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日,在扬州分会场上他又提出了“工作实物量”一词。要求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必须在3月底前实质性动工,形成工作实物量,各地和市相关部门要一着不让,紧盯项目相关手续办理,紧盯存在问题协调,紧盯时间节点倒逼,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抓推进、促时序,确保集中开工项目百分之百按时动工、百分之百形成有效投资、百分之百完成年度建设计划,争取早日竣工投产、达产达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投入”“抓项目抓投入就是稳增长、就是抓机遇、就是谋未来”。作为扬州新任“指挥官”,夏心旻在全会结束讲话中,落脚点全部是“落实”:创新引领抓落实, 抢抓机遇抓落实 ,精准发力抓落实, 主动担当抓落实。

  扬州新一任主政者如何让古城焕发辉煌的初光,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必然是外界关注热点。新官三把火怎么烧,对此,夏心旻表示,科创名城是扬州城市发展的主航道毋庸置疑,我不是来翻篇的,而是来“加温”的。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