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抖”出“老赖”真面目!法院现场直播强制执行,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2019/12/12 19:51  扬州发布  

  抖音直播法院强制执行行动,这个想法怎么样?

  昨天上午8点多,邗江法院执行局派出25名法官赴高邮三垛镇执行一起难啃的“骨头案”,该院通过抖音直播了此次强制腾让房屋执行行动,将“老赖”的真实面目暴露在全国网友面前,扩大震慑效应,实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方的效果。

  

  邗江法院在抖音平台直播执行行动。直播截图

  案件

  厂房已被拍卖,被执行人仍不肯腾让

  据介绍,这是一起某投资信用担保公司与被执行人华某和张某之间的追偿权纠纷案件。

  “这对夫妻在经营过程中,因公司扩张节奏太快,向社会频繁举债,催生了几百万元的民间债务。”承办法官介绍,该案已于4年前判决执行,但因被执行人无力偿还债务,执行工作一度搁浅。2018年2月,申请执行人向邗江法院申请恢复执行并请求继续处置被执行人抵押的位于高邮市三垛镇工业集中区的厂房和工地。同年9月,邗江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将厂房和土地以336万元拍卖成交。法院去年年底就张贴了迁让公告,然而被执行人仍将70多岁的岳父母滞留在厂房中不肯腾让。

  “判决已生效,执行时遇到阻力,如果再不交付给购买方,将严重侵害市民的合法权益。”邗江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刁安心说。

  现场

  耐心沟通、明理释法,终于啃下“骨头案”

  记者在执行现场看到,按照事先制定的执行方案,一组执行法官负责安抚老太,另一组执行法官则与老大爷进行沟通。

  “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你们老两口现在居住的厂房卖给别人了,财产已不属于你们,所以你们无权继续居住。”法官劝说老大爷,安家费用已经预留好,安置房屋也已安排好。“你们就放心搬去吧,法院在村里给你们租了房,十年租金都给了房东,另外还支付了1万元请房东照顾你们二老的生活起居。”最终,经过半天的沟通,厂房被成功腾让,两位老人也安顿了下来。

  至此,历时4年的追偿权执行案在扬州市中院、邗江法院、高邮法院的合力执行下画上圆满句号。邗江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玉群表示,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法院采取多种执行手段,运用好法律规定的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同时借助“抖音”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老赖”信息,“抖”出“老赖”真面目,让失信者无处遁形,对“老赖”形成社会舆论压力。

  说法

  “抖”出正能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年关岁末将至,法院将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拒不执行的行为,让‘老赖’无处可躲。”刁安心告诉记者。

  据介绍,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邗江法院官方账号于今年8月入驻“抖音”平台,该院已发布数条“老赖”悬赏公告和执行现场视频。最火爆的一条是今年11月6日发布的执行现场视频,点击量超过30万次,数位网友在视频下方留言:“对于老赖,必须严惩!”

  刁安心表示,法院今后将继续探索更多普法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在与网民良性互动中“抖”出社会正能量,借助各方力量对“老赖”施加压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讯员方满华 记者黄静

  编辑 于彬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