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关键小事!厕所革命,带给你如厕幸福
2019/11/19 21:25  新华报业网  

  据说,在人的一生中,有3年多的时间在如厕。

  厕所是否干净舒适,看起来是小事,但却是一件事关幸福的“关键小事”。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记者从在扬州举行的江苏省城市“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两年来,江苏省共新建、改建城市公厕2612座,一个以环卫公厕为主、旅游景区等行业管理公厕及社会开放公厕为辅的服务体系,让城市居民的公厕满意度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江苏人找厕所、用厕所的感受正越来越好。  

  补齐现代文明短板

  19日上午,在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旁的小广场上,市民吴秀清正带着3岁的女儿在嬉戏。她们身后不远处,绿树掩映中一栋白墙灰瓦的江南风格建筑,就是螺丝湾桥公厕。吴秀清告诉记者:“我就住在旁边的湖畔御景小区,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玩,带她上这个厕所。公厕里边很漂亮很干净,一点臭味也没有,简直一尘不染。这两年扬州的厕所都越变越好了。”

  市民的由衷赞叹,证明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实效。

  在扬州市区,走不多远,就能看到公共厕所的标志,顺着指引走过去,或是绿竹丛中一处古朴的青砖瓦房,或是古运河边一个翘角飞檐的处所,或是街角小巷里一个紧凑实用的空间,全都整洁有序,功能齐全,能让如厕者满意而去。  

  “我们在2018年做了市区‘十分钟步行如厕圈’的规划,市委市政府每年将厕所新建改建任务纳入‘一号文件’为民办事项目,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多万引导资金,支持厕所建设改造。根据省住建厅做好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的要求,我们将每一座公厕都作为精品工程来设计、打造。目前,扬州市区共有公厕520座,其中一类公厕46座,二类公厕474座,基本满足市民和游客需要。”扬州市城管局局长彭苏宁介绍说。

  曾经,脏乱臭的公厕是城市里一个个洼地式的存在,人们不得不去使用、但一进门就想逃离。行走在城市陌生的街区,突然内急却找不到公厕。在景区的厕所门口,常有男士在等候女士,因为男女厕位比设置不科学,女厕所总是排长队。四五岁的小女孩跟着爸爸,或者是小男孩跟着妈妈,或者是保姆推着轮椅上的异性老人,他们出门遇到如厕问题时,不知该进男厕还是女厕,因为厕所里并没有第三卫生间……诸如此类,都看似小事,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感受和出行品质,成了城市现代文明的短板。

  在国家倡导推进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厕所问题被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各地的厕所生态也在深刻变化中,从增加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从注重建设向长效管理转变,在全国省级层面第一家发布了《江苏省城市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程(试行)》。

  推进厕所开放联盟

  扬州市兴城西路170号,是邗江区委、区政府的所在地。就在这个大院的大门旁边,有一个由保安室改建而成的开放公厕,虽然面积只有小小35平方米,设男女蹲位各一个,却大大方便了经过此地的市民和游客们。

  这是邗江区响应省住建厅和省文明办的倡议而采取的措施,在这个小公厕的玻璃门上,有一个醒目的铭牌,上边写着:“厕所开放联盟,方便他人,共建文明”。  

  江苏省城管局副局长夏明告诉记者,今年6月,江苏省住建厅会同省文明办一起,联合发布了“方便他人 共建文明”的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倡议书,希望通过“厕所开放联盟”,引导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盘活存量厕所资源,补充城市公厕的不足。

  倡议得到各市的积极响应。目前,扬州市区已有150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这些厕所统一设置有仿古式导向牌,方便行人辨识;苏州共吸纳“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673个,并研发了“智慧环卫”APP,给市民找厕所、评厕所提供平台的便利,在无线苏州APP、苏州微城管公众号等平台上也都添加了“找公厕”功能模块,进一步方便市民游客;在盐城东台,有51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把自己单位的公厕全面向社会开放。

  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高建说,目前,江苏全省共有城市环卫管理的公厕近1.6万座,另外还有2000多家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全省初步构建了以环卫公厕为主、行业管理公厕及社会开放公厕为辅的公厕服务体系。各市“厕所开放联盟”的推进力度不一,希望有更多的机构能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厕所革命,增加公厕供给,给市民更多的方便。

  细节彰显城市品味

  公厕是一个城市的细节所在,而细节是魔鬼,影响着城市的形象,决定着城市的品味。

  在扬州京华城路公厕,保洁员阿姨王桂华有点骄傲地说:“我们这个厕所很受欢迎,周围小区好多人都来这里上厕所。里里外外多干净啊,我一上班就到处擦,保证没有水渍和‘脏气’。”

  

  让王阿姨骄傲的公厕,其实也是一个城市的骄傲。在18日举办的江苏省城市“厕所革命”高峰论坛上,多年从事厕所行业研究的专家们提到,厕所应该做到内外兼修,让人们在使用时能享受一下这个私密空间的安宁美好,甚至愿意在里边多呆一分钟。我国有些城市开始建设能体现当地文化历史的主题厕所,有的地方则把厕所建成城市驿站或共享空间,给小厕所开发出新功能。

  明年是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城市的公厕服务水平应该与小康社会的需求相适应。江苏省城管局局长陈曦说,作为职能部门,他们将下大力气提升城市公厕的建设管理水平,使厕所状况得到全方位、系统性和实质性改善。

  

  当然,要真正补齐厕所这一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还不能忘了广大的农村。目前,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公厕由各级环卫部门管理,农村公共厕所则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要让城乡公厕都有质的改观,让城乡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还需各部门通力合作。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