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成立江苏首家医联体药学工作室,帮助规范基层合理用药
2019/10/25 21:27  看看新闻  

  交汇点讯10月25日,“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江都区医联体成员单位专家工作室挂牌仪式”在江都区滨江人民医院举行。此次扬大附院将在江都区滨江人民医院、邵伯中心卫生院、真武中心卫生院和小纪中心卫生院4家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立16个专家工作室及联合病房,帮助基层医院培育特色科室,发展后备人才,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扬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赵国祥,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殷旭东等共同为专家工作室揭牌。

  

  扬州市江都区滨江人民医院是一家二级综合医院,服务人口约有20万。该院院长严恒清介绍,2019年1月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后,拥有床位300-400张,预计年门诊量从15万人次增长到19万人次,住院人次上升1/3,医院诊疗环境和整体设备都得到极大改善,就诊患者也明显增多。但是他发现,医院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离医院发展需要、百姓服务需求还有较大距离。为了让基层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江都区滨江人民医院引入多学科医联体专家工作室,“挂了11个牌子,涵盖呼吸、消化、儿科、普外科、骨科、耳鼻喉科等,基本能覆盖基层医院基本医疗需求。并且还是按照二级医院收费标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服务。”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黄富宏药学工作室是省内首个药学工作室。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黄富宏在基层帮扶活动时曾发现,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用药不合理、不规范问题,滥输液、抗生素使用不规范现象较为严重。“基层老百姓到医院与药师见面的时间很短,对药学服务获得感不强,医联体模式下的药师帮扶是基层医学发展的有效路径。让药学专家下基层,提高基层医生用药的合理度和规范性,加强用药监护,减少药的不良反应,通过药师提高基层药学服务质量。”

  

  扬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赵国祥认为,实现强基层是基层首诊的能力体现,要真正围绕基层需求实现精准扶持。他建议,下一阶段“专家工作室”应满足各方需求,既要满足医院需求,针对医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也要满足基层医务人员需求,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能力,更要满足群众需求,把优质医疗服务和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此外,还要实现多种方法、路径发挥基层专家工作室最大效用,比如开展科研出成果,带教帮扶基层提高水平,提供诊疗服务增加农村居民获得感,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医务人员少跑腿”等。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严志刚介绍,扬大附院始终坚持将医联体工作做真做实,努力实现国家顶层设计中关于分级诊疗的构想,按照基层需求、结合基层实际能力,进行“造血式”帮扶。下一步,扬大附院将在江都区开展肿瘤疾病筛查公益项目,通过早癌筛查帮助解决基层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通讯员 仇上斌 朱婷

  交汇点记者 刘日佳 张晨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