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他们靠什么摘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桂冠?谜底在此
2019/10/20 10: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在10月13日结束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研团队经过项目路演、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一举夺得此次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究竟凭借什么样的创意,才能在高手云集的全国总决赛上征服观众评委,最终摘下桂冠?10月20日,交汇点记者请扬州大学建工学院团队的主创者们揭开了谜底。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该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为博、硕士研究生,大部分就读于扬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他们长期从事玄武岩纤维沥青复合材料研究,专注于道路新材料研发和生产。

  科研团队负责人寇长江博士介绍,沥青路面是我国高等级公路路面的主要形式,并广泛应用于城市道路和其他公路干线。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车流量及重载车辆增多,在自然因素和行车荷载的作用下,传统沥青路面病害频发,如车辙、裂缝、坑槽、泛油等,给行车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维修养护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还给人们日常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在指导老师肖鹏教授的引领下,该团队以“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合料”为核心研发产品,意图在沥青混合料中掺入一定量的玄武岩纤维,通过玄武岩纤维表面浸润改性、产品拌和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全面提升路面材料的路用性能。主要用于路面的新建、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减少坑槽、抑制裂缝、延缓车辙。

  科研团队经过几年研究,最终研发出了让城市道路“青春永驻”的玄武岩纤维。“玄武岩纤维将沥青混凝土的抗疲劳开裂能力提高2-8倍,低温抗开裂能力提高15%-25%,抗车辙能力提高20%-40%,显著降低了路面裂缝和车辙病害,大大延长了路面使用寿命。” 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娄可可说到。

  

  “玄武岩纤维沥青复合材料,具有优越的抗病害能力。不仅能解决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沥青路面裂缝、车辙和坑槽病害频发的难题,更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1.5倍,是沥青路面升级换代的新型材料。”肖鹏教授说,该团队所研发的新材料,属于重大技术突破。

  该团队研发亲油基浸润剂对玄武岩纤维进行表面浸润改性,以加强纤维与沥青混合料的界面黏结强度,使外界的冲击荷载有效地从沥青基体转移到纤维上,利用玄武岩纤维自身的抗拉强度来吸收、缓冲外界荷载,从而避免沥青混合料的损坏。亲油基浸润剂又是憎水基材料,可有效减轻沥青混合料的水损坏,从而延长路面的服役寿命。目前,此技术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水平。

  

  指导教师高级实验师吴正光告诉记者,该产品已形成完整的专利布局,获10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3项专利独占实施许可,还获得江苏省公路优秀科技创新产品奖,并列入交通运输部科技推广目录。

  通讯员 管英旭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