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你为国尽忠,我为家尽孝!”道德模范周忠燕写下催泪《与夫书》
2019/10/11 16: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永飞,你看到的,你为国尽忠,我为家尽孝,第一关我过了,我收获了坚韧……”10月11日,一则江苏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周忠燕写信给丈夫胡永飞烈士的视频,在扬州人的朋友圈里热传。周忠燕的内心独白句句敲击心灵,让很多观看视频的人流下了热泪。

  

  2009年6月24日,原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汽车队队长胡永飞在执行任务途中突遇自然灾害,壮烈牺牲。当时,他和妻子周忠燕的孩子胡博文出生仅16个月。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周忠燕决定向儿子隐瞒丈夫去世的消息。直到去年胡博文10岁,周忠燕才将他爸爸是烈士的真相告诉孩子。今年清明节前夕,在西藏军区及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她带着儿子胡博文从扬州赶到西藏边防,在丈夫英勇献身的地方祭拜追思。

  

  2004年,经人介绍,四川妹子周忠燕认识了在西藏当汽车兵、经常开车路过四川的胡永飞,冲破万难,两人终成眷属。丈夫牺牲后,周忠燕一人挑起了照顾双方父母和孩子的重担。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周忠燕带着孩子离开了丈夫的高邮老家,来到扬州市区的西湖镇,在扬州城北杨柳青路上开了一家洗衣店,她以自己的勤劳维持家中生计,替丈夫胡永飞为父母尽孝,养育孩子成人。胡永飞牺牲的这十多年来,因为妈妈编织的善意谎言,儿子胡博文一直不知道爸爸牺牲的事情,却从周忠燕讲述的爸爸的故事中,学到了男子汉的大公无私和坚强勇敢。直到孩子十岁了,周忠燕觉得再也瞒不下去了,才带着胡博文去了高邮烈士陵园。在那里,胡博文第一次见到了墓碑照片上的爸爸。

  

  交汇点记者 张晨

  视频来源:扬州邗江区西湖镇 扬州发布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