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蹩脚”村部里捧出“走心”服务!扬州西湖司徒村聚力发展提高群众获得感
2019/10/10 15:22  新华报业网  张晨  

  交汇点讯 来到扬州邗江区西湖镇司徒村,向村民问起村部的所在地,当地人都会说,就在全村环境最差的那块地上。来到村部跟前才发现,这里楼顶着十几米的高压线杆,左侧还有宁启铁路穿过,列车经过时的声响让人连面对面说话都听不见。“咱司徒村经济实力不差,不知道为什么村部楼会选在那蹩脚的地方。”据说,这一直是司徒村村民心中的一个谜。

  

  “这几年司徒村大发展,村部办公楼也是几经搬迁,去年底决定搬到这里,是出于多重考虑。”10月10日,司徒村党总支书记孟德平在离铁道只有一百多米的办公室里,说起了村部选址这桩“迷案”。原来,近年来司徒村的辖区不断纳入城市建设范围,村部也连搬4次。最近一次搬迁,原本有一处已建好的新村部,但正好有新招引的银行项目需要用房,村两委几经研究后认为,还是腾出新村部,在方便全村人办事的地方再选址。最终他们选中了铁道桥下这处早已被征用的废弃民房。因为环境差,这地方也不适合作其他用途,于是简单改造装修后,作为了村部办公楼。新建村部则出租作为银行用房,经营收益成为了村集体资产。

  虽然司徒村对办公条件不“考究”,但对为民服务却很“走心”。以党建为引领,司徒村每年年底都要为来年订立规划,为村民办成几件实事。

  

  汇锦花苑是与司徒村部一路之隔的大型安置房集中区,考虑到老年村民到村部活动室得横穿马路,不安全,村两委研究并经村民监督委员会认可后,专门在小区里租了一套百余平方米的一楼民居作为活动室。“为了让居民就近享有活动室的便利,我们在四个离村部较远的居住区都配了活动室。”孟德平说,近年来,司徒村通过公建房出租等,年经营性收入已达500多万元,“村两委的一致意见是,村集体发展的红利,要让村民看得到、摸得到、享受得到。”

  司徒村人口约12000余人,且居住集中度较高,生活便利是影响村民获得感的一件大事。司徒村将财力向民生倾斜。去年开始,村里投资对各集中居住区的道路全部进行了沥青化改造,部分缺少照明的小区全部实现了亮化。司徒北苑里的废池塘,村里投资改造后成了休闲公园,清水边跑道蜿蜒,成了居民们喜爱的休闲场所。利用边角料地块,司徒村还建起了宣塘公园、碧水公园等口袋公园,今年则通过物业市场化,提高公园管理质量,稳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司徒村原本没有银行,经招商引资,一家农商行在村中心位置落户。不仅如此,村里还将银行前的广场精心改造,装上了栅栏和大屏,并命名为司徒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现在成了扬州罕有的可播放视频的广场舞场所。

  变成城市后,农贸市场在村民生活中不可缺少。司徒村将原本乱哄哄的路边菜场取缔后,投资建起了统一管理的小贩中心。去年,村里又采取收回经营权、购买物业服务的办法,提高市场的管理程度和服务质量。司徒村拆迁户张俞去年在小贩中心开了一家茶叶店,她说,家门口的市场管理规范、顾客也多,很适合她这样的小本生意。

  

  服务村民的事务面广量大,司徒村善于以党建为抓手,借助村里的先锋典型和民间公益的力量,做好服务。司徒村的李兆国是上过央视访谈的“扬州好人”,他组建了一支残疾人感恩志愿服务队,分成6个小组,平日里经常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和公益行动。司徒村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由这支残疾人感恩志愿服务队定期为村困难党员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开展服务。

  “对村民物质生活,我们利用村集体财力不断改善;对于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以党建为抓手不断丰富。”孟德平说,近期,一场由司徒村自筹自办的“学习强国”学习竞赛就要在村里开幕了,目前村里已有近百名党员率先报名参加,以党员带动普通群众,这次学习活动,全村预计将会有数千人参与其中。

  通讯员 张浩 郭家明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