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讲好“运河故事”,大运河沿线城市28家剧院共建“朋友圈”
2019/09/28 19:12  新华报业网  李源  

  

  交汇点讯 9月28日下午,“2019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重点活动之一,大运河剧院联盟主题论坛在扬州开幕。此次,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国家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省文投集团、江苏大剧院发起成立“大运河剧院联盟”,得到来自大运河沿线北京、上海、河北、浙江和江苏等地不同城市的28家剧院积极响应,一个以大运河为纽带,城市剧院为载体的“朋友圈”俨然成形。

  “80后、90后正成为舞台艺术表演中的观众主力、消费主体,剧院正成为一座城市的艺术客厅,人们的社交去处。”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表示,我们期待通过联盟把大运河流域的物理空间转化为新时代的文化生活空间,当年水路成为戏路,剧院联盟成立,以内容为核,渠道为先,共同打造艺术生产和传播表演的体系。

  成立大运河剧院联盟既是资源的整合,也是模式的创新,盛蕾介绍,联盟一方面要众筹出品、原创制作大运河题材的精品力作,通过文脉梳理,挖掘各地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无论是“江淮之间,广陵大镇,富甲天下”的扬州,“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淮安,还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苏州,携手与沿线城市共同讲好“运河故事”,提炼萃取运河文化IP。一方面形成巡演的院线,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走进更广大的群众中去。

  在联盟之下形成发展合力,让盆景成为风景,也是与会众多剧院运营者关注的焦点。“大运河剧院”项目,总投资18.78亿元,是扬州改革开放以来一次性投资最大的文化项目,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牵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继业表示,文化是一个大产业,剧院是一个永不凋零的行业,但在现实中,不少剧院还很难称得上活得风光、活得出彩、活出向往的模样。大家都有着自己的“拿手好戏”,但“独木难成林”,大家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只有一个个拳头放在一起,才能聚成熊熊燃烧的火炬。

  “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演出市场基础,新剧院群不断兴起,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大运河流域必将成为艺术演出的新热区。”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谭阳表示。据统计,大运河流域各省市的剧院数量已达到778家,占全国剧院总量的约45%,其中就包括目前建筑体量排名世界前列的江苏大剧院和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此外,扬州、南通等城市也纷纷兴建新的剧院,大运河流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剧院建设热潮。

  谭阳告诉记者,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剧院之间的交流互通,能够更好地整合各方演出资源,统一联盟内演出排期,整合外宣渠道,加强联合制作力量。能够更好地交流运营管理经验,促进剧院整体管理水平提升。也有利于打通剧院行业全产业链,以联盟为整体与院团、主创、经纪公司等开展交流合作,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合作效率,增强聚合能力。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