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互学互鉴,构建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
2019/09/27 23:43  交汇点新闻  王宏伟 李源  

  

  中国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的代表,英国、法国、德国等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德国莱比锡、荷兰布雷达、比利时根特等20多座城市及联合国环境署、美国国际城市管理协会等1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27日下午在扬州举行的世界运河大会上群贤毕至,围绕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运河生态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对话,互联互通、互学互鉴,构建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成为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世界上有500多条运河,分布于50多个国家,这些人类的伟大工程滋养着沿岸3000多座运河城市和上万座运河古镇。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首席顾问周文重在致辞中说,世界运河力量在扬州共商运河治理热点问题,互鉴创新发展经典案例,共享运河城市发展智慧,将使运河文化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被更多人了解,为世界运河文化造福人类贡献力量。

  

  扬州市市长夏心旻表示,作为大会东道主,扬州接下来将精心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工程,积极弘扬 “沟通、开放、包容、进取”的运河文化精神,自觉争当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和国际交流的示范,努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办公室项目规划主任王茜则提议,对运河在当代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在认识上应该有进一步升华,充分挖掘其历史和文化价值、生态意义,这将为运河赋予新价值。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算了一笔账:内河水运的运输费用是公路运输的1/7,铁路运输的1/3;内河水运的耗油量是公路运输的2/5,铁路运输的7/10。欧美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发展内河水运,德国的千吨级航道比重超过70%,美国的千吨级航道比重超过60%,我国东部沿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内河航运资源十分丰富,运输成本约为铁路的1/2、公路的1/3,优势十分明显。即使单从交通运输的角度来说,大运河依然活力十足。

  

  世界各地的治水用水的实践也给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镜鉴。原芬兰交通局局长安提韦赫维莱宁介绍了赛马湖节能减排的做法,据估算,水运的排放只有卡车的一半,铁路的3/4,而湖上新使用的电动巨轮,则使污染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降到几乎为零。苏格兰运河公司首席执行官凯瑟琳托普利和苏格兰运河公司基础设施总监米勒理查德共同介绍了该国做法,过去20年苏格兰共投入8350万英镑用于运河治理,新生的运河成为社会活力和吸引力的源泉,每年吸引2200万游客。其中位于福尔柯克的铠魄巨马高达30米,雕塑灵感来源于苏兰神话怪物,成为苏格兰运河新生的标志性景点。

  论坛上还举办了交接旗仪式,世界运河大会的旗帜被交给德国莱比锡市副市长乌尔里希手中,大会宣布明年的世界运河大会将在莱比锡市举行。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李源/文 赵亚玲/摄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