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徐则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三个月前刚来过扬州,获奖时正在上海签售
2019/08/17 15:2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8月16日上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出,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陈彦《主角》、李洱《应物兄》获奖(以得票多少为序)。值得一提的是,徐则臣是江苏籍作家,而本次一共有3位江苏籍作家的作品获得提名!

  

  三次登顶,江苏元素闪耀“茅奖”

  继2011年毕飞宇的《推拿》、2015年苏童的《黄雀记》之后,这是江苏籍作家连续三次斩获茅盾文学奖。四十一岁的徐则臣是茅奖最年轻的得主之一,仅次于四十岁获奖的《芙蓉镇》作者古华。他也是第一位70后茅奖得主。

  

  徐则臣,1978年生于江苏东海,本科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淮安分校中文系,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现为《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著有《北上》《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青云谷童话》等。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冯牧文学奖,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同名短篇小说集获CCTV“2016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4年度十大中文小说”,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六届香港“红楼梦奖”决审团奖、首届腾讯书院文学奖。长篇小说《王城如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7年度十大中文小说”。徐则臣同时还是江苏书香形象大使,连云港书香形象大使。

  徐则臣的爷爷是东海县青湖的农民,热爱书法,每年都为邻居写对联,耳濡目染,徐则臣一直也练书法,小楷尤见功力。来扬州时聊起此事,苦于找不到耐用、顺手的小毫。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的同志帮忙联系到了扬州毛笔非遗传承人石庆鹏大师,石大师欣然为徐则臣精心定制了一批毛笔,寄到了北京,试用之后非常满意,他一再向大师表示感谢。

  

  

  在《北上》这本书中,徐则臣跨越大运河的古今,探究大运河与中国的深层关联,试着探寻这样大运河是怎样用自己顶起中国人的记忆、推进中国历史进程,又如何在低谷处发出历史回音。

  

  5月5日,徐则臣在扬州参加“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徐则臣说,现在沿河各地在“文化化”的过程中,对文化的理解与表达仍不免过于直白,以“商旅为上”为旨归,到处都是商业旅游的统一制式。“文化带建设并非只借着运河的资源,把具有特殊历史和文化内涵的一段河道简单地做成旅游和商业的基地,而是既要有对运河整体价值的考量和呈现,又要突出本地特色,将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史迹作为细节融入到文化带的建设中,科学地把运河对本地历史和现实的重大影响充分地体现出来。”

  契合时代主题,记述大运河变迁

  在国家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时代大背景下,徐则臣历时四年完成了《北上》这部大运河题材长篇小说。小说记述了大运河的发展变迁,从个人命运观照社会历史,在大运河从衰落到重新焕发青春的今昔对比中体现时代主题。

  在这部作品中,徐则臣虚构了一个1901年沿着大运河北上寻找弟弟的意大利人,这名意大利人在途中与随行翻译、水手、脚夫等人建立了紧密的情谊,在抵达大河尽头时,这名意大利人不幸离世,但他的弟弟、中国朋友以及他们的后人,却与他北上的这条大运河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徐则臣在苏州的一次讲座中谈到大运河对自己的潜在影响:“在我22年的写作生涯里,大概有20年的时间一直在写运河,但真正开始写作《北上》时,我才发现自己对运河知之甚少。所以写作《北上》也是我重新认识运河的一个过程。”

  茅奖得主上海书展喜提热搜

  凭借《北上》获奖的徐则臣当时正在上海书展参加活动,举行《从一个蛋开始》新书签售。在签售时,有读者获悉得奖消息,向徐则臣表达祝贺,表示实至名归。徐则臣则表现淡定,微笑向读者致谢。面对许多上海读者、出版人的祝贺,他频频道谢。他表示,“得奖都是很偶然的,有的时候真是运气好,天时地利人和,不得也是正常的,你该怎么写还是怎么写。”他当晚还将参加上海国际文学周:诗歌之夜的活动。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据悉,今年共计有234部作品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提名作品(以作品出版日期为序)

  《北鸢》,葛亮,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寻找张展》,孙惠芬,春风文艺出版社,2017年2月

  《人世间》,梁晓声,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11月

  《主角》,陈彦,作家出版社,2018年1月

  《刻骨铭心》,叶兆言,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4月

  《捎话》,刘亮程,译林出版社,2018年10月

  《应物兄》,李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牵风记》,徐怀中,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北上》,徐则臣,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12月

  《敦煌本纪》,叶舟,译林出版社,2018年12月

  综合 今日头条、交汇点、扬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