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文化传承|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七旬老太与“虎头鞋”的半世情缘
2022/01/17 12:10  新华报业网  

  神气的“虎眼”,威猛的“胡须”……在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民主居委会吴桂珠家里的展示柜中,一双双花色精巧、活灵活现的虎头鞋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些精美的“小老虎们”不仅是支撑吴桂珠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伍佑古镇文化的一部分。

  在民俗中,为幼童穿虎头鞋可驱灾辟邪,护佑儿童健康成长、一生平安。虎头鞋做工非常复杂,其制作技艺已经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吴桂珠介绍,一双成品的虎头鞋需要用到10多种颜色的线和20多道工序,从剪样板,到绣虎眼、虎嘴、虎鼻,再到滚边、缝合等,每道程序都是纯手工缝制,一双鞋制作完成要花费三四天时间。

  追忆起来,吴桂珠与虎头鞋结缘已有40多年的时间,她制作虎头鞋的技艺师承于伍佑女子师范创始人顾湘山。顾奶奶不但有很好的文化造诣,做的虎鞋更是出众。受到顾奶奶的真传教诲,吴桂珠决心将这一民俗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做得多了,心灵手巧的她手艺愈发地纯熟,甚至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成为远近闻名的“巧手”。

  20多年前,吴桂珠的丈夫去世,留下她苦苦支撑整个家庭,独自养育三个孩子。她的身体一直不好,每年医药费就是很大一笔开支。在生活的重压之下,吴桂珠尝试着将手工制作的老虎鞋拿去街上售卖。因为造型别致、做工精良、价格实惠,她的老虎鞋每次都很抢手,甚至供不应求,这帮她贴补了不少家用。

  虎头鞋作为伍佑古镇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传承和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来维护。如今,已经71岁高龄的吴桂珠闲来无事时仍要“动动手”,将老虎鞋绣上一绣。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她在守住传统的同时还勇于创新,各类首饰、玩偶等在她的手中不断玩出新花样。在她的带领下,儿媳也开始学习这门传统手艺。吴桂珠希望通过她的“手口相传”,使该项传统手工艺能够后继有人,使伍佑古镇文化得以发扬光大。(陈卫江 李田)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