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东台:让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2022/01/12 16:09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随着乡村资源的不断整合,乡土人才的不断培育,东台市逐步完善并形成生产经营型、创新创业型、社会服务型、公共发展型、乡村治理型等多领域人才。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加工能手比比皆是,农村淘宝人、植保“飞防”人、乡村工匠层出不穷,他们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中坚力量。

  人才归巢,反哺农村

  日前,在温润的冬阳里,东台市“十佳新农人”吴舒涵又在田间忙起了小麦播种。今年秋收虽然受天气影响,水稻出现倒伏,但她的公司江苏惜禾农业水稻亩产依然达到1300多斤,每斤售价1.5元左右,高过了她的预期。

  3年前,吴舒涵还是浙江宁波一家银行的白领,一次偶然回家探亲的机会,她目睹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惠民的涉农政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令她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创业的日子里,她将金融领域的工作经验运用到农业生产上,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现代农业管理模式,公司逐步发展成专业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的科技型农业企业。目前,惜禾农业已流转土地6000多亩,全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惜禾大米、锦绣黄桃、惜禾翠冠梨荣获绿色食品证书,产品在多项比赛中获得殊荣。

  如今,在东台市越来越多像吴舒涵这样的青年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农村挥洒热血,以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据不完全统计,东台市目前新型职业农民有4000余人,农业成了年轻人有奔头的产业。

  健全体制,系统培育

  近两年来,东台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组织部门牵头,人社、农业、文化等部门一以贯之,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将各项保障落地见效,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引路等举措,挖掘培养了一支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乡村人才队伍,全市农村实用人才接近7万人。

  位于富安镇富宝村的康富无花果专业合作社是由大学生陈诚回乡创办的。大学毕业后陈诚往返浙江、山东多地考察学习,回乡流转50亩土地引进十多个无花果优良品种,开始了这项甜蜜的产业。在近两年发展中,陈诚积极参加本市举办的各类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去年,合作社的干果被市妇联选中,代表东台特色农产品参加省妇联等举办的“慧创新时代·她播赢未来”的直播,深受大众喜爱。

  让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要把乡村人才培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东台市根据年度人才工作重点,按文化传承、技艺技能、农村经济等大类,开展乡土人才摸底调研和选拔,分类建档乡土人才信息资源库,每年滚动筛选,不断调整充实乡土人才队伍,梯次储备优秀人才。将农业小额贷款、创业小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向乡土人才倾斜,设立乡土人才专项经费补贴。市农干校每年培训乡土人才12000人次,部分优秀人才被推荐参加上级培训。

  发挥“三带”,共同致富

  在东台嘉丽发绣厂,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韩亚凤正在一幅精致的胎毛绣半成品前穿针引线。相比于传统的发绣,胎毛绣的工艺过程更复杂,难度更高,耗时且费力,因此胎毛绣作品的定价也会相对更高。“胎毛绣就是小孩刚刚出生一个月内剪下的头发,现在很多父母都喜欢定制胎毛绣作为纪念保留。” 韩亚凤说道,她从师陈伯余大师多年,为了继续发挥好“三带”作用,她不仅自己培养带徒,还吸纳不少周边镇村村民学习发绣,村民们利用农闲时间靠发绣挣钱每天能有百元收入。

  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农业生产经营、脱贫致富等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带动效果。西瓜老王30多年来矢志不渝钻研西瓜种植技术,无偿带领200多名群众共同致富。青椒老徐每季度开展种植培训,每次培训人数近160人。富安茧丝绸公司董事长卢克松创造性地提出“二次分配”新理念,每年将三分之一的经营利润反哺2.5万户蚕农,先后带动20万农民致富。金津果业总经理许鹏带动200多家农户从事瓜果种植,西瓜亩平收益超万元。红芳花卉家庭农场创始人万曰芳采取“家庭农场+订单+农户”模式,引导40多户农户发展花卉生产,带动周边村民100多人就业,促进当地农民年增收110万元……(班雪凡 朱海涛)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