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盐城盐都:学前教育内涵发展路多劲大效好
2022/01/11 11:24  新华报业网  

  日前,盐都区学前教育第一责任区户外混龄自主游戏研讨活动在该区大纵湖镇幼儿园举行,责任区内各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聚焦主题进行观摩、研讨。这是盐都区推进学前教育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小区配套园

  “十三五”前期,盐都发展学前教育与全省大多数地方有着相同的路径,那就是致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建好群众身边幼儿园,让每一个孩子“好入园”。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盐都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园和小区配套园21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210位;全区32所民办幼儿园有27所通过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截至目前,盐都区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入园幼儿占幼儿总数的93.09%,已经超出省定标准,基本达成普及普惠要求。

  如何推进学前教育从普及普惠向优质普惠转型,是近年来盐都学前教育人深入思考最多、探索实践最多的话题。盐都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王丽介绍:“我们已经将发展重心转向内涵建设,致力在实现普及普惠的基础上,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发展品质与质量,让每个孩子都能‘入好园’。”

  学前教育内涵发展靠什么,盐都学前教育给出的经验是靠教师,靠教师观念的转变和素质能力的提升。近年来,该区通过不断实践与完善,已经探索出园所联动、专家指导、骨干带动等形式的教师队伍建设举措。

教师参加线上研训

  12月26日,盐都区教育局联合常州市刘海粟美术幼儿园进行线上网络研训活动,尽管当天是星期天,但是盐都幼儿园所有教师无一请假。这一变化幼儿园园长陈玉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说:“现在老师们有更多的机会和园外同仁同‘频’共振,他们在‘研修+实践’中由被动变主动,由参加变参与,由带动变互动,开阔了眼界,捋清了思路,找准了发展方向,可以说他们都在自发的生长。”

教研责任区活动

  除了与区外幼儿园开展联动外,盐都区加强了园际之间的互动,该区将全区公民园划分为4个教研责任区,园所间采取到示范园跟岗、名师送教下乡、责任区沉浸式研修等举措,加速推进示范园辐射引领,城乡园互促共进,形成了思想共进、资源共享、队伍共联、共同进步的发展新格局。盐都区学富幼儿园是一所乡镇幼儿园,园长杨娟说:“农村乡镇幼儿教师走出去学习的机会不多,现在园所间有了互动,增加了教师学习互动的机会,让农村教师开阔眼界更加便捷,对他们的学习提高触动很大。”

机关城西幼儿园教师读书分享会

  盐都区各幼儿园同样注重园本研修,大家围绕幼儿发展、教师成长、课程建设等话题,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观察记录交流等活动,以个人、团队成果展示的方式分享观点、分享思想、分享行动、分享故事、分享快乐,形成了个人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三位一体”的研训模式,彰显了“做有思想的行动者”的园本研修初衷。盐都区郭猛新城幼儿园坚持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次研讨,幼儿园的老师都感到自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教师袁倩倩说:“读书分享会,大家同仁将读书感悟与教育实践融合,让我体味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幸福,仿佛听到了大家拔节生长的声音,这也许就是我们幼教人的幸福所在。”

  新的一年,盐都区将继续探索搭建更多可获得专业规划、专业支持、专业发展的学习、展示平台,努力让更多的教师成为有教育思想的行动者,有行动魅力的引领者,有育人魔法的沟通者,从而不断提升区域学前教育的发展质量。(朱磊 卞桂富)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