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盐都区图书馆举办腊八节主题读书活动
2022/01/09 23:43  新华报业网  

  1月9日下午,为弘扬盐城地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快乐读书的氛围,丰富书友文化生活。由盐城市社科联指导,盐都区文旅局主办,盐都区图书馆承办的腊八节主题读书活动在盐都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这是盐都区和悦读书会第534期活动。

  活动中,盐城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说,腊八节,俗称“腊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不少地方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腊的含义有四,其一应劭《风俗通义》云: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其二《隋书·礼仪志》云: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其三《隋书·礼仪志》云:腊者,逐疫迎春;其四宋代《云笈七笺》云:腊月初八是王侯腊,五帝会于上方玄都玉京。夏代称腊日祭为“嘉平”, 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代改为“腊”。

  在盐城还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说古代有一户人家,家境十分富裕,平时非常铺张浪费。与他们邻居的是一户穷人,就将他们浪费掉的各种食品捡起来晒干食用。恰逢这年的腊月初八这天,富户人家遭了一场天火,将家里烧了个精光,连一点吃的都没有了。邻居得知后,就将他们浪费掉的各种食品掺杂在一起煮粥给他们吃,并告诉他们这些食物都是他们平时扔掉的。富人悔过后,对邻居感激不尽。此后,每年的这天,当地的人们就用各种杂粮掺杂起来煮成粥来吃,以此来告诫后人不要忘本,不能铺张浪费,要勤俭持家,勤劳创业。

  民间老百姓吃“腊八粥”,始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盐城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和米煮成的。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腊八粥也就多样化了,但用料大致差不多。比如,米有糯米、粳米、籼米等;豆有赤豆、绿豆、黄豆、豇豆等;干果有花生、红枣、杏仁、百合、桂圆、莲心、白果、菱角米等;再加以蜜饯、果品、蔬菜等制成。现在,也有市民会往粥里掺海参及各种肉类,以求适口。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民谣曰:“绿豆绿,莫忘苦当初;黄豆黄,莫忘做文章;豇豆豇,莫忘菜汤汤;蚕豆蚕,莫忘三更寒;豌豆豌,做官且莫贪。”总之,这个“腊八粥”正在向富有营养的风味转变,使古老的风俗更具有新时代气息。

  在盐城的西乡,人们会搓些糯米粉圆子,东区则佐以杂粮、麦面等,故有人又称“腊八疙瘩”。腊八粥以其稠软粘、甜咸均可等风味深得大人、小孩喜爱。据说,吃了这种粥,一可提醒人们勤俭持家,二可保大人小孩平安,三可预祝来年丰收。因为寓意吉祥,所以流传至今,并形成颇为有趣的节令佳食小吃。

  本次活动是盐都区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之一,该项目获得盐城市社科联专项资金资助。书友围绕腊八节的节日起源、演变、传说、习俗及文创产品开发等进行研讨;书友们参观了民间收藏家杨建提供的民间藏品展。(和悦)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