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擦亮世遗名片 讲好盐城故事 ——写在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建成开馆之际
2022/01/09 12:27  新华报业网  

  时下,是盐城黄海湿地“朋友”众多的时候,一大批候鸟精灵们为越冬正在这“欢聚一堂”,紧邻黄海之滨,迎接春暖花开。

  1月10日至11日,全球滨海论坛将在盐城举行。作为论坛举办期间的重头戏之一,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酝酿世遗保护的新名片

  盐城拥有中国地级市中最长的海岸线,黄海湿地是海岸上一片神奇的息壤,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态空间,拥有超过680种脊椎动物,更是多种濒危珍稀物种的栖息地。这里,处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点,是全球九条候鸟迁徙通道中面积最大、线路最长、迁飞候鸟数量最多的一条线路。

  2019年7月5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标志着我国自然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

  如何守护这份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让更多公众了解遗产地价值,树立湿地保护理念,是盐城的责任与使命。于是,一座城市里的生态博物馆孕育而出,将世界遗产与公众连在了一起,讲好世遗保护的盐城故事。

  打造城市里的生态博物馆

  盐城交投集团作为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的建设主体,面对疫情停工、场域限制、工艺建造等难题,直面挑战、担当作为,结合高铁商务区组团整体规划,全力推进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国际会议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建设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全面加强施工现场各要素统筹、各环节管控,确保了项目如期建成。

  据了解,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建设,坚持“科学性、权威性、国际性、科普性”四大目标,承担“湿地科研国际交流中心、湿地科普大众推广中心、生态服务责任担当展示中心、黄海湿地管理监控中心”四大职能,成为向大众提供湿地科普及黄海湿地自然遗产展示的公益性机构。

  同时,在博物馆北侧,还建设了国际会议中心,可满足不同规格的研讨、会议、活动需求。建成后的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及其配套项目,将着力打造成集保护展陈、公众教育、生态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综合体”,对于进一步深化湿地遗产保护成果、常态化开展国际性鸟类、湿地保护等方面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探究美丽中国的深刻内涵

  远眺黄海湿地博物院,宛如一羽丹顶鹤展翅飞翔。步入期间,游客也像拥有了一对翅膀,跟随候鸟一起飞临黄海湿地,并在此歇脚探究这片湿地的神奇。

  整个馆内主展区分为海路天成、天际旅程、河海交响、湿地家园、全球使命中国担当五个主题和多功能报告厅等,通过场景模拟、沙盘模型、各类标本、多媒体互动等形式载体,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黄海湿地生态空间、416种鸟类信息及迁徙轨迹以及盐城促进黄海湿地保护所做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里,有这样一架巨型标本显得格外厚重与震撼。时间拨回到2012年,当时4头抹香鲸搁浅在盐城市新滩盐场附近滩涂,虽然各方面第一时间想尽办法进行抢救,但抹香鲸最终还是不幸死亡。为了提醒世人关爱海洋生物、关心海洋生态,有关方面耗时两年,花费近2000万元,将其中一头抹香鲸制作成骨架标本。如今,这份来自大自然送给世人珍贵而又极具教育意义的生态“回赠”,定会让观展游客在感叹自然的同时,停下脚步有所思考。

  随着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的建成开放,盐城的黄海湿地宣传保护将掀开崭新的一页。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市民走进这里,了解读懂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深刻内涵,共同守护好这片属于全世界的自然遗产,也让黄海湿地以更美的姿态展现在世界舞台,让“地球之肾”永远造福人类。(卢日伟)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