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最美基层人物|盐城民警何忠亮:“金点子”频出的警营“智多星”
2022/01/08 16:20  新华报业网  

  与何忠亮接触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他点子多,脑筋转得快,办事效率高,是公认的“智多星”。

  何忠亮是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长,“智多星”的雅号可不是随便冠上去的,从警10年来,他转战社区警务、治安管理、综合指挥、智慧警务等多个工作岗位,坚持警务创新与品牌创建工作相结合,推动各类“微改革”“微创新”,以品牌示范引领带动工作整体升级。因工作能力突出,何忠亮先后记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被授予盐城公安青年岗位能手、全市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

  扎根社区

  从“青涩小伙”到群众“贴心人”

  2012年,何忠亮还是初入警营的青涩小伙,被组织分配到伍佑派出所工作,面对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的困难与挑战,他选择迎难而上。何忠亮负责的龙园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治安状况十分复杂,群防群治工作较难开展。

  熟悉何忠亮的人说,在何忠亮身上,除了年轻人的朝气和闯劲外,还有着一股中年人的细心和稳重。“社区工作讲究的是天长日久,一步一个脚印。走进社区,就要融入社区,扎根社区、事事为社区着想。”为尽快掌握辖区的基本情况,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熟悉社区情况和走访调查上,与社区工作人员逐户走访登记,起早贪黑搞社区调查,凭着真诚的笑脸、亲和的态度,社区群众很快就记住了他。

  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实践,何忠亮发现很多问题都是由邻里小纠纷、小误会,安全防范不到位等因素引起的,完全可以搭建一个综合平台来解决。

  在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后,何忠亮将龙园新村的社区活动室拓展为集调解、屯警、服务、宣传等于一体的社区警务室,组建“左邻右里矛盾调解服务队”“平安法治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巡逻服务队”三支队伍,积极推进平安创建的社会动员,探索出一条城郊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2016年9月,龙园社区内接连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何忠亮组织“义务巡逻服务队”在重点时段开展巡逻布控,一举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成功破获盗窃案件8起,社区群众拍手称赞。

  创新创优

  打造“云栖”警网融合示范点

  新都街道民富社区面积6.25平方公里,商业集聚,人口密集,辖区有高职院校四所,来自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留学生400余人,对于社区警务工作有许多的管理难点,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2020年3月,何忠亮作为“最佳人选”,从伍佑派出所调任新都派出所担任民富社区社区民警,他紧紧围绕上级“智慧平安网格”六个一建设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联动共治,注重智慧牵引、数据赋能,成功打造云栖智慧警务室,走出一条“网格+警格”警网融合新路径。

  家住中南世纪城的张先生早出晚归,网格员跑了几次都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云栖智慧警务室建成后得到了解决。“我们通过建设泛在感知网,有效摸清社区人口底数,指引网格员精准上门核查。”在分局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何忠亮在民富社区先后安装智能前端设备364套,形成了人口信息采集新模式,采集、更新人口数据2400余条,房屋数据160余条,核查涉疫人员数据3150余人次。

  2020年7月11日是星期六,在民富社区云栖警务室,一周一次的网格员工作“周讲评”正在召开。何忠亮通过云栖平台通报了上周各社区网格的工作情况,同时就移动警务终端等智能设备的升级做了讲解。

  “时代变了,社区管理也要‘革命’。”以往漫无目标的人海战术逐步淘汰,以“模型数据支撑为主导、精准开展警务工作”的新流程正在形成。何忠亮凭借着一股“勤学善思”的劲儿,借着大数据的东风,让分局社区警务工作有了质的飞跃,云栖智慧警务室也成为省市兄弟单位争相观摩学习的警网融合样板。

  幕后发光

  “金点子”频出赋能一线实战

  派出所是最基层的综合战斗实体,综合指挥室是派出所的中枢大脑。2020年10月,何忠亮被任命新都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负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工作。

  “过去,指挥室更多的是接警台、监控室、内勤室,决策靠感觉、指挥靠现场、通讯靠电话、指令靠层转。”提起以前的派出所指挥室,何忠亮觉得对比强烈。

  如何让接处警工作从“看不见、调不到、控不住”向“看得见、调得到、控得住”转变?如何能让接处警民警在工作中越来越有底气,时刻能够感受到背后有支撑?

  研发接处警新模式没有“速成班”,掌握一门新理论也没有“快捷键”,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和日夜奋战。一个指挥调度“门外汉”的修行路就此开始。

  他不分昼夜刻苦钻研,白天埋头研究平台,晚上下班又在办公室进行理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对接处警运行机制的理解能力越来越高,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成为了业内行家。

  2021年8月,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关心下,新都派出所在全市率先打造“一台四眼”可视化全景式接处警新模式,汇聚整合4G执法记录仪“勤务眼”、监控前端“视频眼”、移动布控球“移动眼”、警用无人机“鹰眼”等2.2万余路图像资源。“以一个警情或案件点位为中心,我们可以迅速调取一公里范围内的相关视频资源,实时推送给处警民警,为民警现场处置提供支撑。”何忠亮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1年下半年,何忠亮又转战科信条线,更大的创新舞台摆在了他的面前。他迅速进入角色,推动无人警务助力治安防控,加强装备能力建设,又成功打造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水陆空”立体化、高智能的支点防控体系,何忠亮用一条条“金点子”,为公安工作贡献了宝贵经验,点亮了辖区的智慧平安灯。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