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东台市安丰镇:“四个注重”做细做实民族工作
2022/01/05 17:55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东台市安丰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民族工作,持续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促进全镇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注重氛围营造,积极引导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镇村道德讲堂活动内容,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思想意识。组织8支业务文化宣传队,精心编排一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记忆民族团结进步感人事迹为主要内容的民族舞蹈、快板等文艺作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教育面向社会、面向大众,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在群众心中、脑中。

  注重文化引导,丰富民族团结活动内容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编印民族团结知识读本,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开展网络知识测试、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编创主题舞蹈等,有效扩大民族工作的覆盖面,激发全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热情。针对少数民族家庭经济情况一般的现状,组织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增进各民族间感情交流。结合春节、元宵、端午、重阳、国庆等节日,开展群众共享的文娱活动,精心组织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同心曲”。

  注重平台建设,强化各民族交流交融

  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把互联网空间建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健全完善镇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体系,把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坚实阵地,实现中华民族共有价值认同。在全镇中心工作中,特别是串场河整治、农村生态河道整治、安丰古镇保护与开发方面,鼓励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把打造美丽宜居幸福新安丰作为每位安丰人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实践活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入各族群众心灵深处,引起共鸣共情。

  注重典型培树,凝聚民族助力发展合力

  强化示范引领,加大培育、选树示范、模范工程的工作力度,以开展“最美少数民族家庭”评选、东台好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推报等方式弘扬先进事迹、带动示范,今年以来,1户家庭获评全市“最美少数民族家庭”标兵户,1户获评“最美少数民族家庭”。引导群众在安丰古镇——渔书书社免费阅读书籍、捐赠分享书籍,渔书每收到10本书籍,就会向西部学校图书馆捐赠1本书,也可以以书换书,推进全民环保阅读。努力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大局意识,形成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浓厚氛围,真正让民族团结进步成为了时代强音、社会共识,从而夯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凝聚起激情奋进新安丰的强大合力。(王杰 吴宏斌)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