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西溪讲堂”复课!东台西溪文旅融合奔向“诗与远方”
2022/01/02 23:36  新华报业网  

  东台西溪,一巷一溪间流淌的是千年古韵,一砖一瓦记录的是历史繁华。掀开古镇厚重的历史长轴,更像是打开了一坛尘封的陈皮酒,扑面而来的是醇香甜美,令人陶醉。

  2022年1月1日,纪念范仲淹监管西溪盐仓1000周年暨“西溪讲堂”揭牌仪式在东台西溪晏溪书院举行,众多学者游客相聚于此,聆听先贤故事,传承“三相”精神,让这座本就热闹非凡的千年古镇,在文化底蕴的滋润下更显熠熠生辉。

  千年讲堂再现人文之光

  忧乐天下,鼎盛千秋。古镇西溪,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北宋名相范仲淹、晏殊、吕夷简曾在此监管盐仓,整治盐田、重修海堤、建立书院,留下了忧乐天下的千古佳话,得到当地百姓的称颂与后世的景仰。

  古镇之美在于景,更在于文。入冬后的西溪,海春塔苑的梅花树缀满了花骨朵,孕育着无限生机;梨木街上的一砖一瓦覆上了白霜,散发出古韵古香;沉寂了近千年的晏溪书院,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再次“复课”,更让千年古镇再次迸发出了人文之光。

  “北宋年间,范仲淹在担任西溪盐仓监时就兴学办校。西溪学堂也是东台乃至江苏历史上较早办设的学堂之一,这给当地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作为“复课”后的西溪讲堂首讲嘉宾,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从修筑海堤、克己奉公、兴学办校三个方面,带领大家领略了一代名相范仲淹在此留下的执政足迹,解读了范公“先忧后乐 ”的家国情怀,总结了范公精神的精粹所在,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今天来西溪古镇,不仅看到了美景,更有机会听到了名家解读的历史文化,这样的文旅互动体验还是第一次。”来自南通的游客王先生是旅游爱好者,更是文学爱好者,他表示被这里的独特历史韵味所感染,走进西溪古镇,更像是掀开了一本书,在这里你可以读懂一座城,更能读懂人生。

  “三相精神”散发独特魅力

  东台西溪不仅有宋代三相吕夷简、晏殊、范仲淹当年在西溪办公的盐仓监、“西溪塔影寒山月,东海钟声古寺风”的海春轩塔、“小桥流水人家”幻化出的八字桥,也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七仙女的传说,更有北宋“三相”留下的忧乐天下的千古佳话。

  活动当天,除了王立群老师亲临主讲外,更有《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江苏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贾梦玮,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云”上助阵。

  “吕夷简海边种植牡丹流芳百世,范仲淹执政为民清廉自守,晏殊兴办讲堂开启民智。”郦波表示,东台文脉渊源,西溪文风鼎盛,北宋三相共同构建了历尽千年而不衰的人文精神,影响了无数的文人志士,更提升了当代东台和西溪的文明风貌。“西溪举办纪念范仲淹西溪监管盐仓1000年暨‘西溪讲堂’开讲仪式,更好地传承了先贤精神,提振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状态。”纪连海更是对东台西溪挖掘“三相精神”予以高度赞赏。

  “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活动和‘西溪讲堂’开播仪式,就是为了承‘三相’之精神,继先贤之绝学,传千年之文脉。”东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峰在活动中表示,今后还将邀请各领域全国知名学者著名教授和艺术家来“西溪讲堂”常态化开展讲座,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文旅融合实现提质扩容

  西溪是东台历史文化的发祥之地,两淮海盐文化的起源之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源头之地,国家4A级景区,江苏省影视基地,远近闻名的东台“城市客厅”,沿海地区新崛起的文化地标。

  近年来,东台西溪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传承非遗,深挖东台之根,讲好西溪故事,探索出了一条创新文旅产业、引领时尚新潮的发展之路,先后建成了汉潮街、汉服馆、犁木街、逅海酒吧街、草市民俗街等体验场景,推出了《天仙缘》实景演出、《寻仙缘》夜游项目、草市街民俗小吃等一系列高端文旅消费品牌。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2021年,东台西溪景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游客总量依然突破了300万人次,更先后获评了江苏省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文化旅游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省级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名录、江苏文旅自媒体联盟“最具影响力奖”等品牌奖项。

  如今,在这方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上,唐塔、宋桥、古寺,厚重的历史积淀古意盎然;天仙配、老槐树、汇仙湖,缥缈的传说故事仙韵悠长。在这里,海春塔苑见证了沧海桑田,犁木古街诉说着古韵文明……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完美结合,让这座千年古镇再次展露倾世容颜,显得越发璀璨动人。

  “按照‘古镇为体、文化为魂’的基本原则,深入挖掘西溪文化,用足景区资源,更好的满足游客的文化旅游新期盼。”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主要负责表示,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西溪历史长河中的三相文化、非遗文化、海盐文化等“串珠成链”,赋予景区文旅融合新内涵,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一个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展现历史之美、坚定文化自信的古典与现代、文化与旅游互相交融的胜地。(文/赵峰旻 卢日伟 图/卢日伟)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