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最美基层人物|“暖警”陈哲:初心不改暖民心
2021/12/30 09:08  新华报业网  

  滨海民警陈哲从警8年多来,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执着,用青春和热情丈量着工作的艰辛和快乐,她以女警特有的细腻和温情,关心和服务辖区群众和企业,有力地捍卫和守护了社区安宁。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荣获突出贡献奖、县三八红旗手、十佳女警等称号。

  她是辖区安宁的暖安保

  搞好社区安全防范,确保一方平安,是社会治理体系强有力的支撑点,陈哲始终认为企业、群众的每一份安全都是民警努力追求的目标。

  用创新工作法提升工作加速度。工业园派出所辖区现有企业单位137家,流动人口567人,从业人员7000余人,基层基础工作及治安情况复杂、面广量大。她结合社区实际立足本职,采取召开社区群众会议及企业安全生产座谈会、设置民警提示牌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和企业进行警务工作宣传,在辖区内进行安全防范宣传的同时,及时通报治安动态、悬挂发放民警提示。她在工作实践中思考总结出定期上门、定点宣传、定人分区“三定”基层基础工作法。“定期上门”,在走访中梳理出辖区重点企业及人群清单,对重点对象一月上门一次、一般对象一季度至少上门一次,全面了解企业服务需求、掌握人员情况信息。“定点宣传”,将警务室作为定点宣传阵地,采取视频动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根据工作节点和安排,组织群众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防范、疫情防控等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将县局工作安排落实到辖区一线,增强群众的防范能力和法治意识。“定人分区”,陈哲因地制宜,将辖区企业和重点对象细化分解到社区辅警、网格员,按照常规工作到面、急重工作到点的工作模式,将工作分解到位、责任明确到人,分区入企、分企到点开展各项警务工作。

  用铁脚板跑出平安满意度。陈哲每周至少四天下社区开展上门入企工作,每天都是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五点”,这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因为进户入企工作时间长、频率高,少数群众和企业认为打扰了正常工作,产生抵触情绪,但经过陈哲的耐心沟通,大家被她工作真心和热情感动,理解并信任她,她在辖区树立起了亲切、可信的民警形象,大家愿意主动与她接触和配合,从刚开始时“门难进、人难找”,到现在每次下社区时都被亲切的称作“小陈警官”。

  她是百姓信服的暖心宝

  她把自己融入群众中去,当作群众中的一滴水,和群众建立真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处处以让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化解矛盾解民忧。今年7月份,陈哲同志在工作中获悉,辖区内一家在建工地因转包工程引发纠纷,双方当事人因为工程款结算问题发生争执动手,幸好没有造成伤害行为。为了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她及时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原来是一家建筑公司将工程承包给王某,王某又将工程转包给蔡某。因该项目体量大工期紧,蔡某不能如期完工,王某要求另找他人施工,双方因工程款结算问题发生纠纷。陈哲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及时跟进,多次找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准确掌握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和意愿诉求,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她的耐心疏导和普法宣传,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王某支付给蔡某工程款12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心系群众愁和苦。几年前,在她任户籍警时,辖区一位老奶奶带着一个女孩来到派出所户籍窗口想更正孙女的年龄。原来2004年这个名叫月月的女孩在登记户口时出生日期登记错误,户口簿上出生日期比真正的出生日期少了四岁,但是月月已经在读中专,出生日期不更改正确,对她以后的工作、生活将产生很大影响。但是,由于裴月月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其无法提供出生证明、分娩记录、入户材料等有力证明。后来,陈哲走访月月中小学老师、邻居、接生婆等人,将其具体情况及谈话材料上报给户政中队,中队领导又与市局户政科汇报此事,最终将月月的出生日期更正。

  她是护航发展的暖壶宝

  她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贴心、实效的公安服务,对辖区企业做到开业必访、背景必核、隐患必纠、需求必应。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每年年底,是园区企业劳资、合同、用工等矛盾纠纷多发时期。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陈哲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留心观察、主动排查,在上门入企的同时,与群众进行交流,提前掌握矛盾纠纷情况,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追根溯源,把握症结,想方设法耐心进行疏导化解。对一时不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派出所和园区,便于针对性采取工作措施。

  她结合辖区实际,会同2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组建“巡警+社区民警+企业保安”的治安联防巡逻队,对辖区主要路口、重点部位等开展夜间巡逻防控工作。同时牵头建立了“社区民警+网格员+企业安全员”的联勤队,实行联勤、联查工作机制,从而形成了点面结合、网络纵横的治安防控体系。她还注意发动社区积极分子,并通过他们带动其他群众参与到社区治安工作中来。通过各种措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在社区形成了“治安工作民警管,群众企业齐参与,治安环境共维护”的良好局面。

  她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市场监管、人社、税务、消防等单位志愿服务联合行动,为企业在安全防范、用人用工等方面提供服务咨询,为园区投资企业创造了稳定的经营生产环境。(滨安)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