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最美基层人物|滨海警花武俸伊:散入春风满滨城
2021/12/30 09:03  新华报业网  

  铿锵警花绽芳华,一路春风一路歌。滨海民警武俸伊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成为窗口的服务明星,用灿烂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架起了警民连心之桥,擦亮了展示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窗口平台,曾获得“滨海县三八红旗手”“滨海县新长征突击手” “十佳女警”“青年岗位能手”,多次被嘉奖,并被记三等功。

  她春风和畅强技能

  “大国工匠”的气质,体现在凡事耐心雕琢、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上。她尽管从事的是普通的窗口服务工作,但有着极致的追求,让平凡的工作绽放出璀璨的光彩。

  她自2009年通过社会招警从警以来,对警察这份职业有着太多的空白,毫无户籍经历的她深感压力,但她暗下决心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为迅速转变角色,她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老户籍民警请教。白天在工作岗位上不懂就问,不会就查,夜晚、周末认真研究,做好笔记,反复记忆,揣摩苦读。从正红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到东坎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有一摞自行装订的白皮书常伴在她的手边,那是2010年以来省市县各级公安机关印发的“户籍管理条例”。十年的光景,这本自订的白皮书增添了岁月的褶皱,发黄的纸张上贴满五颜六色的便签条,写着每一份“条例”的印发年份,密密麻麻的批注是心底的敬畏。

  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她很快便熟练掌握了岗位技能,成为派出所户籍管理的“业务专家”。10年来,她秉承着“窗口虽小,服务无限”的宗旨,坚守初心,钻研业务、与时俱进,累计办理业务十万余件,接受群众咨询十万余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她春风化雨润无声

  想百姓之所想,忧百姓之所忧,做到真正的便民利民,是窗口服务工作给予武俸伊的最大收获。她说:“每当看到老百姓手捧户口本,露出满意的笑容亦或是激动地向我们连声道谢,这样的时刻总是会让我感动”。

  2020年3月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提前到达户籍室,开门的瞬间,门旁衣衫单薄的一家人吸引了她的注意。三人身形消瘦,被冻得有些瑟瑟发抖,一阵心酸不禁泛滥在心头,她立即将他们迎入户籍室。经过简单的询问之后,她得知,老人名叫辛某仁,家住东坎街道新安村,男子名叫辛某龙,是老人的儿子,女子叫王某平,是老人的儿媳,该女子智力残疾,至今无户口,并于2019年8月生了一个男孩。由于该女子无户口,医院不予办理出生证明,没有出生证明,孙子的户口便无法申报。村里正在动田补贴,老人特别着急,得知详情后,她将补登户口所需要的相关材料一一写在便签里,让辛家父子先回去准备相关材料,她自己也立即开展为女子补登户口的工作,并在相关警种配合下采集血样、做DNA鉴定、寻找证人及调查走访;根据领导指示特事特办,尽快解决母亲及孩子的户籍问题。通过走访入户调查、审批,协调相应部门办理出生证明和结婚证,她很快便把办好的户籍送到老人的手里,看着自己孙子的户口簿,老人及其家人激动不已,“终于不是黑户了!武警官,谢谢您!”为此,生活困难的老人还为她送来了锦旗。

  她春暖花开暖民心

  户籍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纷繁复杂。她把辖区群众的事情始终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无论是上门入户进行普法宣传,还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小小的岗位上,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她打造“不回头”的户籍窗口,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她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在从事户籍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许多群众,尤其是高龄老人,总是记不清办理业务时所需的材料,即使送出门之前反复叮嘱,下次来办理时还是会有遗漏,往返几次后办事群众心中难免有怨言。群众的脸上藏不住心事,心里的失落全写在脸上,为了尽量减少类似情形的发生,她便利用空闲时间,精心设计制作了便民条,每当有群众过来咨询业务时,她在热情接待问明来意后,就会根据民众咨询的事项拿出便民条来,勾选清楚需要携带的材料,让群众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

  她打造“不打烊”的户籍窗口,提升窗口工作质效。为节约群众时间,她在工作中立足实际,设立24小时咨询“不打烊”热线电话,宁愿自己多加班,也要让群众少跑腿。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针对高频事项,在窗口配备了3台自助服务机,可以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身份证、居住证、车驾管、出入境签注、临时身份证明出具等自助服务。

  她打造“可移动”的户籍窗口,靠前贴心服务群众。在窗口开展业务办理工作中,她了解到辖区存在一些孤寡老人、精神病人和瘫痪在床无法行动的特殊群众,他们因为病患等原因无法前来派出所办理业务,她放弃休息时间上门服务。(滨安)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