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沃野劲吹文明风———射阳县临海镇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2021/12/29 11:16  新华报业网  

  时下,步入射阳县临海镇,只见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文明实践志愿者行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这成为临海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成风化俗,如细雨润物无声。近年来,临海镇积极行动、主动创新,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了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让文明实践载体更坚实

  “近年来,我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等载体,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真正将文明实践所、站建成了广大干群的文化知识‘充电站’、精神文明‘大讲堂’。”日前,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负责同志介绍。

  建强载体是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效的不二选择。近年来,该镇结合实际,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建立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在全面推动系列特色活动中促进文明实践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各村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作门牌、标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指导完善提升硬件设施,实现20个村居阵地全覆盖;通过镇级8个志愿支队、20个村级志愿小队,整合资源,开展好“道德讲堂”宣讲;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广播喇叭、车载“流动广播”等媒体传播平台,开展好“流动宣讲”。

  让文明实践形式更丰富

  “大蒜主要的病虫害有疫病及咖啡豆象,一般每亩可用25%多菌灵100克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疫病,大蒜咖啡豆象可用磷化铝每立方米3—5克熏蒸防治……”日前,临海镇金海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人头攒动,“大蒜管理技术”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讲座正在进行。

  为了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临海镇围绕宣政策、传播党的声音,讲故事、传递榜样力量,传技能、凝聚发展力量,唱梦想、传承优秀文化,议家风、培育文明新风,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六大任务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活动,让群众深入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与主旨。”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让文明实践步伐更坚实

  整洁有序的街道、谦恭有礼的村民、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幸福绽放的笑脸……如今的临海镇,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美好愿景与美丽实景在这里激荡交融。

  为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头示范先行,打造了“农民春晚”“爱心服务”“道德讲堂”“百姓名嘴”等一批叫得响、特色亮的文明实践品牌;同时整合临海镇各类文化资源,打造八大家、中五等特色站点,充分发挥站点优势,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太好了,不仅能够让我们增长更多的知识,更能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家都非常支持!”日前,在该镇华兴村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书香进小村”阅读活动中,该村宣传文化管理员王婷婷由衷地点赞。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从讲政治、谋发展的角度,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美丽新临海的战略举措。

  该镇建立健全集镇及各村居网格化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全镇各村组都有一名保洁员负责清扫本村垃圾和督促检查环境卫生。同时,压实镇、村干部日常清理工作责任,紧盯治理重点,全镇动员、全民参与,镇村同步、整体推进,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最细小的事情抓起,打造宜居、生态、舒适的人居生活环境。(夏正军 杨向东)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