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最美基层人物|民警栾海峰:破解城市核心区平安“密码”
2021/12/22 11:06  新华报业网  

  他,曾经是一名警服心里“穿”、责任肩上担,行走于光明与黑暗之间,一招制敌的缉毒神探。他,现在是一名助推巡处一体化改革的特警尖兵,将全市首家警务工作站打造成群众的“暖心站”,安全感从街头延伸到心头。

  栾海峰现任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副政治教导员,负责聚龙湖警务工作站工作,1米8的大个头,30来岁的年龄,大嗓门,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很难让人不留下深刻印象。从警14年,栾海峰扎根基层一线、践行为民初心,在不同岗位忠于职守、心系平安,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5+1+1”

  他破解城市核心区巡防“密码”

  2020年1月,聚龙湖警务工作站正式实体化运行,刚刚从禁毒大队调任巡特警大队的栾海峰,主动请缨接下了建强全市首家警务工作站这一光荣的任务。

  聚龙湖警务工作站地处盐城核心区,紧挨两条主城干道,管辖面积5.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9.4万人,辖区内有行政中心、商业综合体等多处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区域。

  “如何做到精准巡防、精确打击?如何真正为辖区派出所减负?”栾海峰以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研精神,潜心研究和改进公安巡防工作的新方法。

  为了找到最科学的布警模式,栾海峰以推动 “四个街面化”为路径,紧扣警情处置、治安防控、纠纷调处、办事服务、安全宣教主责主业,努力织密守护平安的主动进攻型巡防“地网”。

  他走遍辖区每一条街道,在笔记本上清晰勾画地形,反复查调近三年来辖区警情、案件情况,逐渐探索出“5+1+1”街面囤警、动态巡防、梯次用警、阵地布防模式,即:5组电瓶车巡处力量、1组警车巡处力量和1组快反作战单元一体化运行,并取得突出成效。日均处置警情约31起,单日最高警情64起,接处警数量在全市33家警务工作站中排名第一,为周边新都、黄海两个派出所警情减负约35.7%,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6.5%。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走进聚龙湖警务工作站看到的第一句话,也是栾海峰始终践行的使命。坐在勤务指挥室大厅,他观察着屏幕中的辖区布防图,随时准备响应群众的需要。聚龙湖警务工作站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平安灯”,守护聚龙湖畔的繁华盛景和璀璨夜空。

  “一台四眼”

  他“绣花功夫”织密智慧防控网

  前不久,聚龙湖警务工作站接到一起电瓶车被盗警情,栾海峰通过“视频眼”发现嫌疑人在辖区某广场出现,立即指令无人机“鹰眼”起飞,一举锁定嫌疑人轨迹,同时调度周边巡逻警力进行快速合围处置并成功将其抓获,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

  “新时代警务,一定是科技警务、智慧警务。”栾海峰在工作中逐渐意识到,科技和智慧才是提升巡处一体化核心战斗力的关键所在。作为警务站的“领头雁”和“指挥官”,栾海峰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巡特警大队和分局其他业务部门的支持下,精心研究智慧巡防技战法,将分局顶层设计在聚龙湖警务工作站落地生根。

  以科技换警力、以智能增效能。他纵向协调分局业务部门将“一台四眼”率先接入街面警务工作站,实现接处警的全程可视、全景可视,“所队站室”全面联动,牢牢掌控街头治安管理主动权。横向依托分局装备的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三位一体”立体化防控支点体系,推动治安防控更加主动、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在实战中,他严格按照分局党委的“三固定两聚焦”“鹰眼”勤务规范进行操作,构筑起常态飞行网,从空中守护一座城、服务一座城。同时还不断拓宽应用思路,根据水域特点在聚龙湖周边设置6个应急救援点,当发生涉水警情时,最近的“海豚1号”可以迅速赶赴事发地救援;将无人车投放在人流密集地点,设定任务、规划线路,常态巡逻、护学值守,减轻民警巡防负担。

  “我们密织起街面防控大网,全力挤压犯罪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发挥工作效能,让群众切身感觉到‘平安稳定就在身边’。”栾海峰说。

  “既严又暖”

  他言传身教磨砺精锐铁警

  “警察,别动,否则使用警械!无关人员请躲避!”在盐南公安实战训练基地内,经常能见到栾海峰在给民警、辅警“上课”。从一名缉毒警察,成长为警务站站长,栾海峰深知身体素质、查缉战术、警情处置规范的重要性。

  聚龙湖警务工作站目前共有民警9人、辅警27人,其中90后占比达80%,面对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如何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掌握警情处置和巡逻防控要领,是“家长”栾海峰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保护群众、守护平安的重任”,这是他授课时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在训练过程中,示范、讲解、纠错,栾海峰不厌其烦、耐心授课,要求每名队员动作规范,精准到位,引导民警时刻保持危险“+1”的警惕意识,做好自身防护。

  对栾海峰来说,最欣慰的不是自己取得多少荣誉,而是能够带着身边这群“萌新”一路成长。警务站95后女警杨蓉蓉两度挽救他人生命,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为全国平安之星,青年民警费志鹏“生死飞扑”受到省市媒体广泛关注,新警吴霜的“好警语录”系列短视频在抖音收获百万点赞……

  亲眼见证一群群初出茅庐的新警屡立战功、一名名原本平凡的年轻人遇到群众危难能够挺身而出,栾海峰心中那份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已经点燃了更多人的满腔赤忱。

  “让我来、跟我上,争第一、创唯一”,栾海峰带领着聚龙湖警务工作站,在警务改革的大潮中勇毅前行。

  聚龙湖畔、碧波荡漾,以警之名、勇往直前。栾海峰用责任书写平安,用汗水践行使命,“修炼”守护万家平安的坚固盾牌,书写下“好公安、很平安”的生动注脚。(陈子妍 顾灏)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